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新北社宅規劃數差距大 盼展現魄力努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中和3處社會住宅計畫時表示,這是中央送給中和的大紅包,但新北市規劃興建社宅戶數與中央差距太大,盼展現魄力與努力;市長侯友宜幫忙、進度快一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前往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場視察,聽取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簡報,將活化交通部的廳舍土地,以興建社會住宅。

吳欣修表示,公路人員訓練場預計明年拆遷至土城區金城路教練場,原土地將規劃興建板橋監理站與社宅共構的「德穗安居」,及單純社宅的「德光安居」;兩處預計 1289 戶,預計將於明年5月、9月統包決標,西元 2027 年中完工, 2027 年 10 月板橋監理站進駐。

吳欣修說,附近的板橋監理站現址在搬遷到「德穗安居」後,原地規劃興建 580 戶的「民富安居」社宅,將於 2028 年工程決標,預計 2031 年8月竣工。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今天到中和區視察就是來送大紅包,獲益最大的是中和在地人,其中,兩塊土地百分百是中央的,另一塊土地有 97 .6%是中央的,興建經費共新台幣 112 億元都是中央出資。

他說,中和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未來,興建新的板橋監理站等都是中央付錢。另外,國家住都中心於下午於中和區莒光路的「莒光安居」基地社宅開工動土;在中和最精華地區興建社宅不簡單,是因中央善用土地,期待新北市府也用更大的魄力與努力,一起為市民創造更大的福利,大家一起努力地方才會獲益。

隨後,蘇貞昌在台上指著簡報內容表示,過去新北市很多努力,中央已在新北興建 9480 戶社宅、新北市府自行興建 6937 戶(已達成戶數),但中央在新北市已規劃1萬 8338 戶社宅,新北市府自己規劃的社宅僅有 405 戶,「這差距太大」,希望現場的副市長陳純敬回去轉達市長侯友宜,建議要多幫忙,進度快一點。

蘇貞昌說,新北人口最多、最需要社宅,興建社宅地方政府不用出錢,但須儘早找到相關條件,因為中央資源有限,若新北市府不快一點,就會被其他地方政府爭取。也請中央民代多協助找土地,讓中央協助興建。

他說,希望全國各地機關有「舊翻新」的土地可儘速釋出,也希望國家住都中心加緊腳步,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會後接受聯訪則表示,市府對社宅興建的成效,在於態度問題,提出的戶數必須要像中央一樣,都要是實質找好土地並規劃好的才能列入數據。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以新聞稿回應,盤點土地興辦社會住宅,但市有土地多已開發利用,可興辦社宅土地都已完工或施工中;社宅用地不容易取得,因此,採取容積獎勵回饋、公有地都市更新分回等方式多元取得社宅用地,或透過整體開發取得土地興建。

城鄉局表示,包含新泰塭仔圳、蘆洲南北側、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土城彈藥庫、土城暫緩發展區、中和灰瑤等整體開發區,相關都市計畫都在內政部審議中,希望內政部能加速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