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員工爭權益火車停駛 5/1再上演34年前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鐵路工會發動於 5 月 1 日勞動節當天,以不加班方式集體休假,當天多數列車停駛。台鐵上一次非天災而開不出火車是 34 年前,這次再度上演,都是台鐵員工為爭取合理的權益。

11 年前從台鐵退休的俞秋苓是台鐵文化志工隊隊長,在台鐵工作超過 40 年,她今天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她對台鐵很有感情,願意回來當志工,很多台鐵人都是如此;但政府在台鐵實施的用人制度真的有問題,對台鐵員工很不公平,才會迫使員工不得不用其他手段爭取合理權益。

根據台鐵的歷史紀錄,1988 年,約 1400 名司機員(火車駕駛)在 5 月 1 日當天,以不加班方式集體休假,造成火車停駛,當時還沒有高鐵,全島交通大亂,且火車停駛直到隔日中午才結束。

俞秋苓說, 1984 年政府實施勞基法,對勞工的勞動條件有最低標準的保障,但台鐵員工一直是被認定具公務身分的勞工,在爭取勞工權益時,就說台鐵員工是公務員,員工盼得到公務員的福利時,又說台鐵員工是勞工。

俞秋苓說, 1988 年當時就是日夜排班超時工作的司機員多次爭取加班費,但都以預算不足或台鐵虧損等因素被駁回,司機員特別成立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並選在 5 月 1 日勞動節,以不加班方式集體休假,表達對制度的不滿。

台鐵 1988 年雖並非罷工,但因造成火車幾乎全面停駛,讓政府正視台鐵員工權益,決定給予加班費,並補發自 73 年起的虧欠。俞秋苓回憶,當時政府因經費不足,補發的加班費分 3 次發放。

台鐵真正舉行過的罷工投票是在 2003 年,主要是行政院為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 2002 年曾訂出預計台鐵在 2004 年完成公司化, 2007 年完成民營化的時間表。

台鐵工會在 2003 年 6 月提出反對公司化及民營化訴求,同年 9 月 11 日在凱道舉行會員大會,並舉行罷工投票,贊成票有 7800 多張,超過會員半數,工會取得罷工權,原計畫隔年春節罷工 7 天。

2003 年 12 月,行政院同意台鐵工會提出的訴求,也就是台鐵公司化所有歷史債務都由政府承接、台鐵所有虧損由政府補貼,另台鐵建設、維修及車輛由政府負擔,公司化條例要與工會協商同意、客觀條件成熟後再談民營化時程。

台鐵工會這次發起的 5 月 1 日集體休假不加班活動,一開始就因要求交通部先兌現 2003 年時的承諾,交通部以政府舉債已達上限,無法與工會獲得共識,加上後來的溝通不順暢,缺乏互信,5 月 1 日多數列車確定停駛。

與 1988 年相比,現在台灣西部有高鐵,東部也有國道客運,交通工具選擇上有較多替代性,但交通部評估仍可能對部分高鐵及公路無法滿足的地方有影響,也提早規劃了疏運計畫,除了高鐵及客運增班外,還首次推出以遊覽車接駁的「類火車」。

台鐵員工還有一次規模較小,對疏運影響有限的抗爭,是由 2016 年成立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發起,台鐵產業工會的會員主要是票務和運務人員,多次訴求台鐵人力不足、勞動環境血汗,要求改善, 2017 年 1 月 1 日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當年 1 月 27 日至 2 月 1 日春節期間,依法休假,獲 300 多名會員響應。

台鐵產業工會 2017 年發起的休假,直到 1 月 23 日,也就是春節前 4 天才告知台鐵,台鐵要求員工應依規定出勤及請假,否則視為曠職,後來約有 200 人未依規定出勤及請假遭記過。

台鐵工會這次發起的 5 月 1 日集體休假不加班活動,2 週內就有 1 萬 2000 人簽署聲明,並在 4 月中就告知,勞動部也認定合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