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國材視察桃機 要求人員背景查核強化管理防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機第二航廈 11 日晚間電力設施遭人為破壞跳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晚前往視察,他指示要進行工作人員的背景查核、加強門禁及人員管理,以及強化關鍵基礎設施防護。

王國材在晚間7時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地下1樓,他除了聽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的簡報,也了解管制區與非管制區等相關管制措施,並實際視察2名犯嫌作案的手法、方式,以及電纜設備遭偷剪破壞處,他在現場也不時提出疑問及建議,希望透過事後的改善方式杜絕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王國材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桃園機場是台灣最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但在防護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首先就是人員的背景查核,這次案件中的2名犯嫌具有竊盜等背景紀錄,要求以後所有進出工作的承包商,都須進行背景查核。

王國材說,桃園機場分為管制區及非管制區,在非管制區內的作業區,在「門禁跟人員管理上做得不好」,也就是說「很容易就可以進入」,像是晚間視察的中央車道晚上進出人員少,這部分就必須加強,現在桃機已有人員駐點,包括保全人員的加強,對於大家較不會注意到的工作區,若從安全的觀點來看,所有的門禁包括車輛的檢查都非常重要。

王國材指出,對於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當然就是「不要很容易接近」,像這次事件中,犯嫌就是經逃生梯走貓道進行破壞。若基礎設施是相當關鍵、遭破壞時影響大,應該有更多防護措施,即使有人要破壞也不容易,將請桃機公司針對這3點進行檢討。

王國材說,交通部所管的關鍵基礎設施很多,除機場外,還包括鐵路車站與港口將要求比照辦理,全面用最極端的想像假定,進行各種預防可能被破壞的狀況。透過這次事件也可了解到,一個小地方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注意,發生的狀況可能會很多,所以須全力檢討、全面改善。

王國材表示,這起案件目前檢調單位已介入調查,包括是否為偷竊或有其他動機,這部分就由檢調進行最後的調查,桃機公司所做的就是「不容易讓人有犯罪的想法。」

王國材指出,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下午也有到桃機視察,在見警率部分會跟警政署討論,此外,在巡邏見警作業上,除了航警外就是機場保全,在保全方面要如何做更精緻、詳細的巡檢,將由桃機公司與保全公司進行討論。

依據桃機公司現場的簡報顯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 11 日發生電纜遭人偷剪破壞造成停電事件,警方蒐證調閱監視畫面後發現, 11 日晚間6時 37 分時,鍾姓與徐姓2名犯嫌穿著消防工程承攬商(承安公司)安全帽及施工背心並攜帶工具箱,其中一人攀爬物料堆放區升高車,於上方管線處丟擲袋狀物,另一人攜帶工具箱,沿附近消防避難梯往上爬行,6時 58 分即發生停電,2人也於7時 14 分駕車離開。

航警局員警於 14 日接獲報案後,晚間6時鎖定逮捕涉案的2人並帶回偵訊,警方調查發現,2人為承安公司所屬,有機場工作經驗、了解事件現場環境,但因在非管制區工作,因此不需送航警局保安查核。航警局於 15 日上午將犯嫌移送桃園地方檢察署擴大偵辦,檢察官認為2人罪嫌重大且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當晚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