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本土酒廠與在地連結 釀出台灣味

釀酒師陳嘉宏(右)與蔡孝緯(左),在南投的酒廠裡試飲,確定啤酒的情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精釀啤酒風氣逐漸盛行,在台灣,有群釀酒師要找出屬於台灣味蕾的香水;不僅馬告(山胡椒)、大湖草莓、煙燻烏梅都能入酒,台灣百岳、馬祖藍眼淚等意象也成為靈感來源,彰顯專屬台灣、多元而獨特的精釀啤酒。

近年吹起精釀啤酒風潮,各地釀酒廠紛紛推出特色啤酒,舉凡茉莉花、鮮蚵、草莓、鳳梨都能入酒。長年關注精釀啤酒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形容,在台灣有群釀酒人,他們尋找在地的風味,要找出屬於台灣的「味蕾上的香水」。

擁有德國釀酒師執照的鄧心承說,在德國酒品市場,品項不佳的水果才會被拿來釀酒,他最初專攻的是啤酒花、酵母、麥芽、水的傳統釀造法,而非將農特產入酒;但有一次東京參展的經驗讓他發現,在台釀造的德式啤酒再優秀,消費者還是普遍認為歐洲啤酒最好,於是轉念,既然台灣是水果王國,何不用在地最棒的物產結合他的扎實釀酒基本功,進而彰顯台灣價值。

啤酒花能平衡麥芽甜味,也替啤酒增添香味,台灣啤酒花仰賴進口,但很多作物能帶來獨特風味,於是,大湖草莓、桃園酸柑茶、雲林咖啡,都成為釀酒原料。鄧心承表示,「台灣味就是台灣特有的水果與農作物。」台灣的氣候不適合種麥,也不需強求使用本地麥子當原料,而是要發揮自己的長處,找出突破點。

就好比過去他釀造德式啤酒,即使獲獎,消費者還是更願意買歐洲進口啤酒,因為在台灣釀德式啤酒少了靈魂,唯有與在地連結,才能找出本土酒廠的定位。

南投起家的釀酒廠創辦人蔡孝緯,則不使用新鮮水果,反而追尋古早味情壞,烏梅、馬告、楊桃汁都成為釀酒原料。他說,酒廠要有個性,一定要以本土原料做出新風格,讓啤酒與農特產的碰撞,也是本土價值所在。

蔡孝緯想做出有個性的酒款,在研發過程中,他徵詢農會意見,馬告啤酒就是南投縣仁愛鄉農會推薦的選項,而南投縣信義鄉盛產梅子,但青梅入酒很常見,他索性逆向思考,用煙燻烏梅來釀酒。

烏梅又酸、又有煙燻味,在年輕世代的印象中更是「老掉牙」的東西,但蔡孝緯反而想藉由精釀啤酒傳承食物的滋味,否則長輩的傳統零食,卻因年輕人不熟悉而慢慢消失,未免太過可惜。

相對於以農產品入酒,有啤酒廠以馬祖藍眼淚等台灣景點為靈感,其中,以玉山為酒標的「百岳」是華僑釀酒師 Jack 的得意之作,起因只是想釀出適合爬山喝的酒。

好玩,是釀酒廠的出發點,紅龍果、咖啡、龍眼乾都成為原料,對 Jack 來說,釀酒就像做菜,有材料就可以嘗試。

Jack 認為,德國的拉格啤酒花費數百年才成為風靡全世界的酒款,台灣的精釀產業可以發展自己的特色,但現階段就像嬰兒,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小提醒:禁止酒駕,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

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