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 圓山組黨的守門員范德雄、鍾朝雄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6 年民進黨的成立,改變了歷史發展的力量,加速台灣民主化的進程,黨外人士突破黨禁,有許多民主前輩犧牲奉獻努力的成果。透過我的攝影視角,我亦寫一些小人物參與圓山組黨的故事,因為沒有草根力量的匯集,台灣的民主不會這麼快地推波助瀾的前進,幕後小人物的故事應該被記錄,被更多人看見,他們一直在民主路上支持反對運動,從不退縮,

這些組黨的幕後英雄,更值得我們尊敬,謝謝這些無私奉獻的身影。

1986 年 9 月 28 日,教師節當天,我騎著一輛 125CC 偉士牌機車,前往台北圓山大飯店拍照,我是以《黨外公報》攝影編輯身分去紀錄報導。在組黨的關鍵時刻,有人說,這是一場擦槍走火的過程,從「籌備新黨」轉變成「成立新黨」戲劇性登場。

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會場外面,由黨外選舉後援會的財務林秋滿、蔡明華律師、朱峻衫(蔡明華的先生)、廖耀松、林英宏、陳陶銘、蔡春賢、白惠玲、黃玲華等人,在外面的服務台幫忙收取會費五百元與報到手續;台北市議員藍美津的助理陳正德在服務櫃檯前,幫忙招呼領證與會員進場。「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的選舉共同口號等標語,由廖耀松、林樹枝佈置好在圓山開會會場。絕大多數的公政會與選舉後援會代表事先都不知道今天來開的是組黨大會,而且是秘密組黨會議。身穿粉紅色洋裝的台灣省議員黃玉嬌,拿了美金二十元要交會費,負責出納的財務林秋滿說:「阿嬌姐,我們這裡不收美金,台北圓山大飯店樓下櫃台可以換新台幣。」當天嚴格執行繳交五百元會費,配掛名牌才能入場開會。林英宏、陳陶銘是周清玉創辦關懷的志工,圓山組黨的志工以黨外公政會台北分會的謝長廷、顏錦福、周清玉三個服務處志工分擔任務編組。

會場內有負責秩序組的組長蔡明華律師、管財務的林秋滿、後援會秘書林樹枝、謝長廷服務處志工呂吉清、艋舺龍山寺聯誼會陳錫金等人,負責監看會場內出入與秩序的維持,在開會前幫忙清查會場內是否有被國民黨的情治單位偷裝竊聽器。

召開組黨會議時,范德雄、鍾朝雄、林勝雄三人則守在大會門口權充臨時警衛,他們是台北市議員顏錦福服務處的志工,大家比較放心。

1986圓山組黨時鍾朝雄(左)是顏錦福服務志工、廖耀松(右)是謝長廷服務處志工,他們都是簽名組黨的創黨黨員。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凡是非黨外選舉後援會成員及未被邀請的貴賓,一律謝絕入內開會。正式進入討論會議過程時,則不開放給媒體記者採訪。

在圓山組黨的過程中,鍾朝雄在會場內就拿著一張紙,給黨外人士簽名成為組黨發起人,范德雄與鍾朝雄絕對是最佳守門員,完全阻絕情治單位的干擾與媒體的偷聽採訪。他們二人也是當天 135 位連署簽名的創黨黨員。

范德雄是新竹縣客家人,1987年參加聲援蔡許台獨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范德雄(右一)范太太(右二)陪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上街頭反核四。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