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我不害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hamed_hassan

我不害怕!

在與爸爸最後有意義的對話當中,有次爸爸告訴我 :「就當他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不要害怕。」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直覺回答他:「我不害怕」,而且還重複了一次。

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回答,其實我很想問他:「那你會不會害怕?」但我始終沒有出口。

經過人生這麼多的閱歷,一般人一輩子跟我們產生真正有意義的互動,大概只有不到 30 個人,德國人的統計更少,他們說是 15 到 20 個。一開始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戚,後來有真正的朋友和喜歡的對象,或許還有我們的子女。

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當然是父母,有父母照顧的小孩是非常幸福,那些很小就失去父母的人,可能終身會背負一種說不出來的哀傷。我國小有次爸爸在做工的時候,快速砂輪機的轉盤破裂,劃中了他手臂的動脈,血流不止。如果他那時候就離開這個世界,我們三個兄弟姐妹的人生將會有極大的不同。

反過來照顧年邁的父母,也是一段重要的回憶,在那樣過程中,思考反省自己的未來,能夠有這種機會是幸福的,看著原本身強力壯的父母,逐漸虛弱衰老,思考大自然創造萬物的道理。

事後我一直在想我不害怕,是不是因為爸爸躺著我站著,如果我是躺著那個人,我會不會害怕?

在這個世界上,有思考反省能力的人,常常產生很多的懷疑。尤其當脫離為生活奔波的階層,有足夠的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宇宙的奧秘,會非常迷惘。

那一天在小七喝咖啡的時候,隨便拿起一本暢銷的雜誌,看到裡面有一個專欄在講資訊安全,這個作者在技術方面非常精熟,沒有什麼可以挑剔。

但提到了美國的淨網,他特別強調乾淨網路與什麼敵對國家無關,顯然要特別淡化中美在資訊科技網路上面爭霸的事實。完全無視於網路戰爭指導塔林手冊有關網路戰爭方面的指引。對於美國在 5G 網路清洗華為的設備所花費的龐大經費與心力,甚至連對中國華為最死忠的德國都產生動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翻到前面看一下作者的名字,以大佬做研究嚴謹的態度,這應該是刻意的行為,這個馬英九時代的大官不然你要他說什麼?

基督教常常會說最後的審判,我在想這個審判主要是來自於自己,人生每個階段是否可以像康德講的秉持理性、獨立思考,把握時間、不虛度光陰,不為虛假的目的,扭曲自己的言行,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當我們躺著的時候,還能說出:我不害怕嗎?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