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還有臉提阿富汗?國民黨先去想想1949 年前後台灣的遭遇

圖片來源:取自 朱立倫 臉書

國民黨今日還敢提阿富汗,怎麼不想想 1949 年前後的台灣,發生了哪些事呢?

國民黨 1949 年敗逃台灣抗戰勝利後短短三年,軍事、經濟、物資各方面在美國幫助下,本來都比共產黨有絕對優勢的國民黨蔣介石政權,因為內部嚴重貪汙腐敗而迅速戰敗,潰逃台灣。諷刺的是,來台灣之後,國民黨和軍隊官員只關心“接收財富”這幾個字。

國民黨是小偷蔣介石與國民黨把美國援助的金援幾乎全部占為己有,原本要給士兵的物資,還被軍官拿去變賣,導致士兵各個骨瘦如材。國民黨還虛報軍隊的編制和傷亡,佔據軍餉及撫卹金。

為此,美國前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還大罵國民黨「就是小偷,他們每一個都是該死的小偷」。

四萬換一元歷經史上最嚴重的通膨台灣在二次大戰後,台灣各項物資被國民黨政府發配到中國, 台灣當地的資金也一樣的被撥轉到中國內地。1946 年到 1949 年這 3 年半,國民黨政府下令「接收所有日人存糖,撥歸中央,集運上海銷售」,並且無節制大量印製台幣,搜括台灣的物資。強盜式的剝削,不是運往中國供國民黨揮霍,就是黨官貪污中飽私囊。

在台灣流通的貨幣,台幣,從面額 1 元到 100 萬元,面額膨脹了「一百萬倍」。

二二八事件由取締私菸所引爆的二二八事變,竟然犧牲了一整代的台灣菁英。二二八事變使台灣人民積壓了兩年的不滿決堤般地獲得發洩,『打倒貪污腐敗的政府』、『實施台灣高度自治』的口號響徹雲霄,台灣各地廣大的群眾紛紛站了出來,幾天之內,除了擁有重兵把守的基隆、高雄兩個要塞及少數軍政單位之外,全台幾乎都被台灣人民所控制。各地成立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提出『改革方案四十二條』包括要求保障人民各項基本權利、撤銷貿易局和專賣制度、台灣高度自治、廢除苛捐雜稅等等,均是合理、理性的要求。

但是,國民黨政權卻採取拖延戰術,當時國民黨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還在安撫台灣人民,憲兵隊第四團團長張慕陶更到處理委員會本部宣稱:『我以生命賭注中央政府絕對不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絕對保證大家的生命安全。』不過,蔣介石從中國調來的精銳部隊卻悄悄地在基隆、高雄兩個港口登陸,士兵們還被灌輸「這裡的人不是中國人」讓他們放下心來屠殺。於是,一場台灣史上空前的大屠殺正式展開,台灣各地都也複製基隆、高雄兩地的屠殺。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總計死亡人數是 18000 至 28000 人左右,而且都是當代最優秀傑出的科學家、醫師、律師、畫家、老師…….等。

之後臺灣緊接著實施長達 38 年的戒嚴,至少數萬名民眾在白色恐怖時期死亡、失蹤、監禁;二二八事件數十年來成為禁忌的話題,成為後來族群對立衝突的原因。歷經國民黨政府多年的嚴密封鎖與噤聲,在黨外人士對黨國體制的持續衝撞下,二二八事件在 1980 年代後期的臺灣已經逐漸可以公開討論,而不必擔心因為觸犯禁忌而遭到國民黨政府的政治迫害。

國民黨親中反美經過幾十年後,原本反共的國民黨,開始親中,由以馬英九在任八年為最。外交休兵、開放陸生、台灣軍官遭中國甚投及投共也為最,農漁產品技術外流至中國,簽屬各類兩岸協議包含《兩岸投保協議》、《ECFA 早收清單》、《兩岸經合會平台》⋯⋯等,還有強行通過審查而引爆太陽花學運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而後,由與美國關係不錯的「知識藍」、國際關係學者江啟臣擔任國民黨黨主席。但近幾年來,國民黨內的對美鷹派及韓國瑜支持者不斷抨擊美國對台政策。譬如,國民黨籍台中市長盧秀燕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碰面時,突然在媒體面前脫稿發言,公開表達反美豬。藍白陣營,都在一邊反美豬、批評美國對台政策,畫美中台等邊三角形,一邊恐嚇台灣人民說親美會變成美國棄子,又一邊表達自己親美。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還在廣播節目中說:『國民黨從在野後這 5 年半的時間,沒駐美辦事處、代表處』表示他我當黨主席第一天就成立駐美辦事處或代表處。原來國民黨跟美國關係如此差,還敢一直說自己親美?!台灣人可以相信你們嗎?

酈英傑拜會台中市府,盧秀燕提台灣民意反萊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必須自立自強,這是肯定。萬一爆發戰爭,沒有任何一國的人民需要用他的鮮血來保衛台灣。但,台灣需要提升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要不停的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或者說是被利用價值,才有國家願意跟我們合作。這點,蔡英文政府這幾年對各國的外交耕耘下,都做得非常的優異!

而這種情況的台灣,才不會變成阿富汗。

國民黨沒有來台灣多好,台灣不用死掉幾乎是一整代的菁英,只是到現在依然有500萬人支持國民黨,是台灣人太善良不計較還是長期獲得資訊的管道被蒙蔽了?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