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史觀歷史事件叢書 盼國人了解原民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民會今天表示,透過與教育部及文化部合作,將原住民族史觀納入 12 年國教原住民文化教材,也啟動建構歷史紀念空間、設置紀念碑等,使國人更能認識原住民歷史。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教育部長潘文忠及叢書作者群等都出席響應。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自 2002 年起委託學者進行多項重大歷史事件調查, 2016 年之前出版3本重大歷史事件專書, 2016 至 2019 年間也完成 7 本;原民會與教育部目前不僅將原住民族史觀納入 12 年國教原住民文化教材,也與文化部啟動建構歷史紀念空間、設置紀念碑等,使國人更能認識原住民歷史。

潘文忠致詞時先笑說「和夷將認識很久,今天是第一次出席原民會活動」。他表示,叢書投入很長的時間進行史料收集、分析、呈現,對作者表達最深敬意;叢書未來在教材編選也很重要;是原住民歷史正義、轉型正義重要的一步;不只是原住民了解自己,更希望各界、各族群能了解原住民文化、脈絡。

作者群之一、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教授康培德表示,重大歷史事件裡,挑出來的事件都與近代國家體制碰撞過程,有過價值、經濟的衝突,發生戰爭等不幸的事件,過去都會是先以文獻為主,回到官方角度,所以寫作的過程有很大的補強,包含當事人的後代、考古、部落口述等,也都是挑戰。

原民會於 2005 年、 2007 年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共同研究出版「七腳川事件」與「南庄事件」; 2015 年出版「加禮宛事件」; 2016 年「太魯閣事件」; 2017 年「牡丹社事件」; 2019 年出版「大港口事件」、「大嵙崁事件」、「李崠山事件」、「大分事件」及「大豹社事件」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