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忘的台灣社會:成為法盲、理盲和文盲的應許之地?

圖片來源:Pixabay

每次要講這種事情就會很心累,漸漸的就會不想再說很多,我覺得如果是一個具有獨立思考與思辨能力的人,只要花點時間把臺灣近十五年內社會重大案件與發生後輿論都整理成一條完整的時間線。

那麼應該不難發現,同樣的悲劇、同樣的事情、同樣的論調就是每幾年會全部捲土重來一次,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呈現一個 loop 狀態,因為臺灣社會,就是很健忘,而且我記得在這裡也講過幾百次「健忘」了,好像每年都要提起好幾次台灣社會有多麼,健忘,善忘。

我這篇不討論法律的問題,因為我就不是法律專家,不想假裝成超懂法律,也不知道到為什麼每次都是事後網路上會出現幾萬名法律專家,每個人突然都變成大法官拿抹厲害哦!

我只想說說為什麼會「有這種事」的問題,請不要在這邊歪樓,或是自己閱讀能力不好還堅持表演給大家看。

社會健忘

其實當時《與惡》出來盛讚一波,我就是很平淡地看著那個盛讚和一堆覺醒文章,因為老實說我就是並不覺得一套精良的電視劇可以改變什麼?

我們社會的問題是出在人心裡面最基本的「認知」價值這一塊,這種事情不是電視劇很棒很好看就有辦法扭轉過來的;

而社會的健忘程度更是超乎想像,那些明明真正應該被記下的事情,卻經常變成一種「風潮」,很快被討論,但是又很快就會散去,然而其實也沒什麼的一張迷因哏圖,卻可以被各種翻玩很久,傳了又傳;這個現象也是我一直認為很弔詭的事情。

一般社會對於身心、精神疾病範疇的知識嚴重不足

就跟臺灣社會習慣把任何「看不到、不能拿在手上」的事情當作「不存在」一樣,身心疾病精神疾病對健健康康的一般人來說是「不存在」的異數,這真的是太基本的問題,認知不夠,就不會有任何試圖去「理解」的動機,而且理解和「接受」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不理解「這種事存在」就更不可能有任何同理,我從小到大觀察到的臺灣社會似乎是這樣:

一般社交關係中,並不允許他人有任何的「異常」,不然就會被排外出去,(影響到他人財路的可能更是)

也就是在雙方瞭解並不夠深的前提下,人們不能接受與理解對方出現憂鬱、焦躁、憤怒、偏激、特別嗜好等等非「大多數」的狀況,也就造成有這些狀況的人們在社會上習慣「隱藏」與「偽裝」,把自己「不被社會接受的狀況」給藏起來、包裝起來,或最不好的,自己假裝看不到,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也就是沒有任何的「病識感」,因為不覺得自己需要幫助,於是不就醫,不理解自己正在面臨的狀況,也就沒有辦法辨識自我的行為,無法控制行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hrshadrezaei

在許多無法挽回的事情中,順著摸上去都會是這類型的脈絡;

但是我認為,與其討論「未爆彈」這麼老套已經被討論過好幾次的事情,不如好好「正視」整個社會一起製造炸彈的問題!

臺灣社會的輿論在些年內,顯然已經從「六法全書唯一死刑」進化到「六法全書精神疾病唯一死刑」了,那麼只要這種風氣存在的一天,真的沒有辦法改變到太多什麼,因為你就沒有想要「解決問題」,只是想解決「有問題的人」,

你就是讓那些人繼續躲進黑暗,讓所有人繼續漠視,無知,只會在出了事情以後,嘴巴上喊殺了他殺了他!好像用講一講的就比較不算惡意這樣;為什麼防疫就可以尊重專業醫療,精神鑑定就不用尊重專業醫療,好像精神鑑定不是專業醫療一樣,這種雙重標準也很奇怪,那麼爭論判刑、怎麼罰、罰得夠不夠這些事情也都只是後面的果,「因」的部分如果沒有人要去面對,那就真的沒辦法改變什麼。

不如讓吳中線那類擁有話語權與媒體資源的人,不要以自己對身心疾病領域的無知繼續汙名化有這樣困擾的人,不要再製造更多的無知鎖鏈和那種噁爛假掰、大家都好棒好知足好沒病的環境!

圖片來源:Pixabay

好比多年前我有一次只是吃了藥精神很恍惚,在臉書發了一個很情緒性的限友狀態,結果居然被截圖又發給別人,被那些人狠狠嘲笑還羞辱了一番,我就覺得,阿我也不過就憂鬱症,也就能被這樣對待,那更不要說其他人其他狀況了;我們能做的事情(指 SNS 稍微有點人數的人),好像也只能呼籲所有人「修身」,管好自己,多閱讀文章,多吸收知識,不要去作那些在網路上亂講幹話不用負責任的人,不要作加害者,也盡量不要冷漠(有能力的話),留心周遭的人的狀況,身心疾病精神疾病真的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阿就只是你一般日常看不到而已,好像除此以外也沒有什麼可以做的了。

對於我這纇的人,反正就好好看醫生,管好自己,這幾天不要看網路留言啦,心會很累很累,去看個 netflix 啦。

昨天看到臉友說了一段不錯的話:

不確定臺灣究竟是不是殺人犯的樂園,但肯定是法盲、理盲和文盲的應許之地,我覺得不只是應許之地,可能還是一場永劫輪迴哦。

原文出自Youkai Tentarou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