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豬瘟疫情持續 日本沖繩阿古豬赴離島避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rmbrustAnna

日本沖繩縣沖繩本島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又稱典型豬瘟,不是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平息,為避免當地特有種「阿古豬」被注射疫苗,決定送 30 隻純種阿古豬到離島避難。

繼日本本土 2018 年發生豬瘟疫情以來,疫情陸續蔓延,今年初傳出與本島無陸地相連的沖繩縣,也在時隔 33 年後再度確認豬瘟疫情,包括當地特有種「阿古豬」都遭撲殺。

豬對沖繩民眾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食材,號稱「除了聲音以外全部都可以吃」,其中的「阿古豬」大約在 600 年前從中國來到沖繩後,被視為沖繩特有種,肉質在全日本都相當受歡迎。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受到沖繩本島豬瘟疫情持續影響,為避免疫情擴散,當地特有的「阿古豬」昨天開始被送往久米島上已有的隔離設施避難。

相關單位決定把阿古豬送到久米島,主要是為了降低感染豬瘟風險。沖繩縣政府把未接種疫苗的 30 頭純種阿古豬列為隔離對象,將在接下來幾天完成避難作業。

昨天第一批送往久米島的是 4 頭阿古豬公豬,接下來還將把剩餘的阿古豬移到久米島上。這些阿古豬之後會在沖繩縣農業協同組合及地方農家合作下,進行飼育與繁殖。

沖繩本島全數豬隻將被注射豬瘟疫苗,久米島的隔離措施只是為了避免讓阿古豬被接種疫苗的暫時性措施,最後計畫是在久米島及其他沖繩縣離島建設阿古豬專用設施,屆時會再度移動阿古豬。

沖繩縣目前有約 1100 隻純種阿古豬,沖繩縣政府本來有意將 50 隻列為送往離島的對象,但因為考量可能對豬農生產活動造成影響,所以只選擇 30 頭進行隔離。

豬瘟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