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農民工討薪遭維穩 大疫後復工之路艱難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緩解,復工潮中許多農民工情況依然堪憂,黑龍江省哈爾濱阿城地區一批討薪多年的農民工就是一個縮影。

談到眼下復工情況時,農民工江程(化名) 12 日告訴美國之音,「沒有復工,沒有復工,工地現在沒有開工,都在家呆著呢」;他還說,工地離他們住的地方不遠,只是沒有開工。

據維權網,除了面臨眼下是否復工的問題,討回遭企業主長期所欠薪水是這批農民工的主要訴求。

在討薪 6 年無果後,這些農民工去年底前往北京國家信訪辦和中紀委「維權討薪」,控告阿城區政府一名副區長等主要官員「偏袒開發商」。民工參與施工的阿城城區麗都國際建設項目,現在是當地的「爛尾樓」。

上訪行動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因此在北京期間被國保控制,上訪討薪的人現在很多不敢再講話。

不過,江程表示,討薪的事現在有點眉目,當地政府要管這件事了。不過江程謝絕提供負責此案的當地政府官員聯絡方式,而媒體有關中國維權個案的查詢,往往十分困難,這批農民工的討薪結果如何,目前無從知曉。

對此, 報導引述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說,「中國的討薪者沒有組織,更沒有維權工會的幫助,結局往往很不好,目前疫情情況下,他們的處境更加糟糕」。

中國政府網去年 11 月 6 日曾公示:「 2019 年 10 月底以前發生的欠薪案件,要在 2019 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 2020 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發生一起處置一起。對自查和排查中發現的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和欠薪逃匿案件,人社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四部門將採取嚴厲制裁措施,絕不手軟,從嚴打擊,形成高壓態勢,堅決遏制惡意欠薪犯罪」。

報導說,依照上述時間表,哈爾濱阿城長期欠薪案似乎早應獲得到解決,而不是剛剛「有眉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