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武漢肺炎會是下一波壓垮人類存亡的黑死病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截至 21 日晚間六點為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為居住南部 50 多歲女性,於 20 日晚間飛抵台灣,因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直接被後送就醫。這是繼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鄰國,具確診病例後,首波的台灣淪陷案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可見,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達到極端失控的程度。無怪乎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罕見出面指出要堅決遏制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勢頭。這在 21 世紀的此刻,武漢肺炎的未知新型態病毒,讓全球皆瀰漫著對於人類存亡的恐懼和焦慮!尤其,發生起源正是在輕忽環境衛生與防疫的中國境內⋯⋯

回顧人類歷史,釀成極嚴重的人類大滅絕,是發生於 14 世紀的「黑死病」。黑死病起源於亞洲中南部喜馬拉雅山區,約在 14 世紀 40 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而「黑死病」之名是當時歐洲的稱呼,來自於死屍全身呈現黑色、僵直的樣貌,讓人怵目驚心!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 2500 萬人死亡,根據估計,瘟疫爆發期間的中世紀歐洲約有佔人口總數 30% – 60% 的人死於黑死病。

一場由動物(寄生在老鼠身上的跳蚤)開始,轉變為人傳人的世紀大瘟疫,恍若瞬間閃燃一般,燒起了人類世界的森林大火!在數次的大流行中,涵蓋 1629 年到 1631 年的義大利瘟疫、1665 年到 1666 年的倫敦大瘟疫、1679 年的維也納大瘟疫、1720 年到 1722 年的馬賽大瘟疫,以及 1771 年的莫斯科瘟疫,可謂蔓延全歐洲。關於這些疾病的異同仍有爭議,但是其致命型態似乎於 18 世紀消失無蹤⋯⋯

綜觀 14 世紀到 18 世紀的黑死病,讓人類存亡承受了巨大的衝擊,改變歐洲的社會結構,動搖當時支配歐洲的羅馬天主教會的地位。生存與否的不確定性,使得人們產生「活在當下」的一種情緒,如同薄伽丘在《十日談》(The Decameron)之中所描繪的一般。

或許,疾病讓人類深知自我的渺小,而懂得珍惜⋯⋯

因此,當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如滾雪球般擴散時,務必要謹慎以對,切勿輕忽病毒的高致命率。其感染症狀包含:「發燒、咳嗽、四肢無力,甚至嚴重可能致死。」所以,平常就應當:

  1. 戴口罩、勤加洗手;
  2. 不要到人多的地方;
  3. 身體不適馬上通報,可打1922專線,會有專人處理。

如此才能確保安全!

面對武漢肺炎的防疫,台灣有 2003 年 SARS 病毒的前車之鑑,更應當熟稔正確的處置方式,避免再造成眾多死亡的憾事發生。好在台灣近年來的疾病快篩與判讀益發準確和快速,期盼能在此關鍵時刻,發揮切中要害的最佳效果,盡力防堵武漢肺炎在台大流行的可能與機會,實為真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會是下一波壓垮人類存亡的黑死病嗎?目前仍未有答案。不過,

在疾病和未知面前,人類必須保持謙卑,嚴陣以待,才足以化險為夷。

當政府已經積極動起來時,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告訴身邊的朋友們:「盡量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合,並且把口罩戴起來吧!」願,嚴峻的疫情能獲得控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