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注勞工權益 外送員憂僱傭影響獎金

與新聞當事人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送員勞工權益引關注。陳姓外送員今天說,公司有提供團體險,許多同業仍會自行投保;有外送員認為僱傭關係可能影響獎金,應維持承攬關係,政府介入是好事,但應提配套措施。

國慶連假接連發生美食平台外送員發生車禍致死意外,勞工權益引發關注。勞動部昨天針對 foodpanda 及 Uber Eats 進行勞檢,認定業者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且遲未提供勞工名卡、工資清冊及出勤記錄;若不提供屬情節重大,最高可各罰新台幣 175 萬元。

25 歲吳姓 foodpanda 外送員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公司要求送餐時須穿制服,還有像不可催促店家、不可穿制服抽菸等規定,加入平台也會簽契約,依台灣法律可算為僱傭關係,但公司屬外商,可能不太適應台灣法律。

他指出,勞動部調查外送員勞工權益,要求改成僱傭關係,後續可能會影響外送員獎金,政府介入是好事,可間接保障外送員的權益。

陳姓外送員認為應維持承攬關係,才不會影響獎金,他說,foodpanda 獎金制度算完善,每月努力接單獎金不差,變僱傭關係可能影響獎金,會加入外送平台也是因獎金不錯。

至於外送員送餐時安全,他表示,公司有投保團體險,其他同事會自行透過工會投保,外送員發生車禍意外,可能是因想接更多單才拼命外送,人為因素居多,大部分外送員都會遵守交通規則。

Uber Eats 外送員認為,應維持承攬關係,主要是考量獎金,政府想保障外送員勞工權益,但應考慮相關法規是否與時俱進,並提出配套措施。至於士林區日前發生外送員和一輛汽車擦撞,導致重傷送醫,外送員認為,可能是因想增加獎金,爭取時效送餐,才導致車禍意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