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媒體籲保障新聞自由 澳洲保守派政府抗拒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cca282bl

澳洲保守派政府抗拒立法保障新聞自由,主張將內部機密洩露給媒體的告密者和記者打入大牢,繼續將洩露機密當成竊取財產處理。

警方上月突襲搜索一名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記者的住所,以及澳洲廣播公司(ABC)總部,澳洲政府因此面臨外界呼籲保障新聞自由的壓力。

但在國會本週調查期間,沒有跡象顯示警界高層、政府和情報官員願意放棄起訴涉及洩密者的相關權力。

內政部官員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堅稱,提供媒體記者機密文件的公務員應該被關進牢裡。

澳洲聯邦警察署長柯文(Andrew Colvin)拒絕排除起訴住家遭警方突襲記者的可能性。這名記者報導澳洲情報單位打算監控國內公民的計畫。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副主任庫克(Heather Cook)也指出外國情報人員鎖定記者,可能利用對現行安全法修法的機會下手。

庫克說:「擴大媒體和記者豁免範圍可能招致濫用,恐增加新聞記者面臨的威脅。」

有別於多數西方民主國家,澳洲憲法至今沒有保護言論自由的條文,相關權利法案也付之闕如。

在警方突擊記者住家和澳洲廣播公司總部後,澳洲三大媒體組織聯合要求修改國家安全法,以保護記者和告密者。

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 Australasia)董事長米勒(Michael Miller)表示,澳洲現行安全法規「將新聞工作視為犯法行為」。

「或許我們不是活在警察國家,卻是身在祕密國家。」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總監莫里斯(Gaven Morris)告訴調查人員,澳洲廣播公司因報導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行而遭警方突襲,部分消息人士憂心潛在的不利影響已因此卻步。

「有時我不禁想,當局希望這樣:越少告密者、越少揭弊、政府和官僚內部見不得人的機密越少洩露。我不認為這對我們的民主來說是健康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