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讓台灣人了解技職學生超強!「技職奧運」辦募資經費50萬

獨立媒體「技職 3.0」發動募資,向民間尋求 50 萬元的支助,讓他們 8 月隨台灣代表團前往俄羅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灣技職學生在 2017 年「阿布達比技職奧運」合計得下 4 金 1 銀 5 銅 27 優勝,團隊成績世界第四名,台灣卻無人知,獨立媒體「技職 3.0」發動募資,向民間尋求 50 萬元的支助,讓他們 8 月隨台灣代表團前往俄羅斯,將這次比賽的文字、照片與影像報導傳回台灣各媒體,讓台灣民眾能有更多的關注,並計畫賽後展開巡迴,國手們將前進全台至少 50 間國中、高職介紹技職科系,讓「行行出狀元」不再只是夢話。

技職 3.0 執行長黃偉翔 26 日在立委余宛如陪同下,宣布這個募資計畫。

黃偉翔表示,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s)是全球百工的最高競技殿堂,等級堪稱國際技能奧運,包含木工、花藝、砌磚、焊接、汽車板金⋯等超過 50 項技能,二年一度,全世界各地的高手齊聚一堂,在此一較高下。

台灣近幾屆成績皆名列世界前五,但 2017 年黃偉翔自費前往阿布達比報導時,卻發現現場百位國際記者,來自台灣的卻只有他一人。這些國手為此每天 14 小時以上、為期 1 年以上甚至 5 年的苦練成果,在台灣國內卻無人知曉。

今年 8 月,台灣將有 58 位技能國手要前往俄羅斯參賽,這些國手將與來自 66 國、1,630 位各國高手一較高下,黃偉翔決定組一個報導團隊,一行四人將報導比賽現場的賽況,國手們的深度故事,並將文字、照片和影像報導與國內合作媒體分享,讓台灣民眾能多方得知這些資訊,除了這些技職領域的台灣之光怎麼在國外發光發熱,也鼓勵下一代的孩子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余宛如以吳寶春為例,他在國際得獎後,不但鼓舞了更多麵包師傅挑戰大賽,精進技術與創意,而台灣民眾也因此更看重做麵包的學問,讓國內的烘焙技術受到重視與提升。因此當民眾也有機會看到這些國手在技職奧運的傲人表現,也將鼓勵社會對技職的重視。此外,台灣透過「技能」與世界交朋友,也是最好的民間外交,向世界傳達「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的聲音。

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提醒,每年其實有 53% 的國中生畢業後進入技職教育,佔了多數,但目前主流社會的關注仍偏重高中,甚至連技職體系入學的「統測」是什麼都不知道。眼看新學期「108 課綱」就要上路,希望未來的學生選擇未來不再只是因為分數,而是知道可以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努力。

配管與暖氣國手張翔舜表示,黃偉翔長期關心技職教育大小事。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配管與暖氣項目的前國手張翔舜表示,雖然政府有負擔國手出國比賽的機票等經費,但過去傳回台灣的資訊,卻多只有得牌那一刻的照片與寥寥數字,因此民眾大多不知道這些成果,與背後付出的努力。過去國內的技職競賽,除了參賽學生的指導老師,會去看的就只有黃偉翔一人,黃偉翔也深度報導了他們得獎的意義,與為此付出的努力。

黃偉翔的報導曾經促成兵役法規修改,讓歷屆的國手們從原本1年兵轉成具備只當12天補充兵資格,甚至爭取從今年開始技職國手可以參與國慶遊行,與運動國手並肩讓國人知道他們的貢獻。

張翔舜回憶,技能競賽是非常大的場地,50 多項比賽同時進行,中間會有休息時間,讓大家互相觀摩,包括修車、修怪手、修飛機的都在現場,他自己花了3個小時才能看完,參賽者們非常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這樣特別的場面,國內民眾應該要有機會看一看,會更理解技職人才如何投入在自己的興趣中。

台灣之光・帥翻全世界|技能奧運採訪計畫》募資專案日前已在 FlyingV 平台上架,也可以在 Facebook 臉書專頁「技職 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得知詳細狀況,黃偉翔表示,第一階段的 25 萬元其實已經達標,團隊到俄羅斯報導的經費已經籌得,但第二階段的 50 萬,是要前進國中、高職,除了由國手分享參賽經驗,也將和學生座談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技職科系,仍非常需要社會支持。余宛如認為,團隊的 50 萬經費其實對某些有錢人來說不算什麼大數字,但向公眾募資,讓更多人一起關心,一起鼓勵孩子能有更多元的發展。

募資頁面:台灣之光・帥翻全世界|技能奧運採訪計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