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亡藏人札西:台灣民主得來不易,藏人需要民主國家聲援

第二代流亡藏人札西・慈仁分享自身經歷。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及發言人李問今(26 日)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轉述拜會圖博尊者達賴的談話內容,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札西‧慈仁也受邀到場,札西分享了自己身為流亡藏人第二代的經歷,札西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流亡的辛苦,所以特別希望台灣年輕人了解過去長輩也曾經歷這種辛苦,藏人透過自焚追求自由、表達意見,台灣過去也曾有人為自由而自焚,所以現在台灣年輕人有了這份自由。

札西‧慈仁是父母在流亡印度時生下的流亡藏人第二代,札西‧慈仁說,自己從來沒有到過自己的國家,和許多藏人一樣流亡世界各地,「雖然只能流亡,但我們非常驕傲,在這過程學到很多!」

自 1959 年解放軍血洗西藏、達賴喇嘛流亡至今已 60 年,札西‧慈仁表示,在這六十年裡,大家學到非常多,尊者達賴教育大家何謂民主,也在 2011 年實施了民主制度,大家藉著投票選出了流亡政府的司政(總理)。

民進黨發言台上掛上圖博的五色風馬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圖博流亡政府現在是內閣制的行政單位,札西‧慈仁說,圖博流亡政府現在也落實了民主,中國應該來看看這個流亡政府,我們現在有權利選出自己的領導人,但是在西藏自治區的藏人根本沒有機會!

札西‧慈仁也分享自己的經驗,在來到台灣以前,札西‧慈仁完全不懂中文,只會英文、印度的在地方言以及藏文,在台灣進行圖博獨立運動時,也不懂如何和台灣人溝通,後來先和台灣人權促進會有了接觸,才慢慢跟更多組織一起推動圖博獨立運動。

在十多年前,札西‧慈仁去到日本,結果因為國籍問題被關了 23 天,札西‧慈仁說,好在當時民進黨政府的駐日代表許世楷前來協助幫忙,自己才能順利出獄。

札西‧慈仁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流亡的辛苦,所以特別希望台灣年輕人了解過去長輩也曾經歷這種辛苦,藏人透過自焚追求自由、表達意見,台灣過去也曾有人為自由而自焚,所以現在台灣年輕人有了這份自由,但是在西藏的藏人還沒得到這份自由。

許多流亡藏人都有國籍的問題,札西‧慈仁稱,自己在 2011 年終於獲得台灣的身分證,是自己第一張的身分證,所以自己算是半個台灣人和半個藏人!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披著札西・慈仁贈送的哈達,並秀出圖博流亡政府給予民進黨的贈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圖博獨立或西藏自治的路線問題,札西‧慈仁表示,在藏人社會中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人主張獨立或者是高度自治的中間道路,但是因為現在是民主時代,必然會有不同的聲音。

札西‧慈仁透露,法王(達賴喇嘛)是中間道路,但在和獨立路線人士會面的時候,法王(達賴喇嘛)也表示肯定,「圖博過去曾是獨立的國家,主張獨立是我們的權利!」

札西‧慈仁來到台灣至今已經 21 年,札西‧慈仁向台灣人表示感謝,許多台灣人願意對圖博議題伸出援手,札西‧慈仁也呼籲,西藏內部的藏人非常需要民主國家的聲援與幫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