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揣摩上意發言惹議 日國土交通副大臣請辭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副大臣塚田一郎,日前談到修建連結下關市與北九州市的一條道路時說,「因為首相跟副首相不能自己說,所以我就揣摩他們的意思。」塚田今天已為引發爭議請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山口縣第 4 選區選出的眾議員,第 4 選區包括下關市及長門市;副首相麻生太郎是福岡縣第 8 選區選出。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山口縣與福岡縣過去對這條道路的實際效能及路線等進行調查,並在 2017 年及 2018 年獲日本中央政府補助;但到了 2019 年度時,中央政府編列由國家直接管理的調查費 4000 萬日圓。

在野黨批評,此舉很可能是典型的利用公共建設進行政治分贓,要求塚田下台。

不過,麻生今天表示,這項道路修建計畫是國土交通省一直以來都在進行,已超過 30 年,「這不是副大臣自己揣摩上意就能決定的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塚田今天受訪時說,做了與事實不符的發言,造成非常大的困擾,他會負起完全責任,今天已向國土交通大臣表達辭意,也向內閣提出辭呈。

他說,也要再度向全體國民致歉,「真的非常抱歉」。

報導指出,目前傳出安倍可能讓自民黨參議員牧野京夫接任。

塚田日前談到連結山口縣下關市與福岡縣北九州市的「下關北九州道路」修建問題時說:「因為首相跟副首相不能自己說,所以我就揣摩他們的意思。」

塚田之後為所說的話致歉說,「我的發言與事實不符」,並撤回發言。

不過,在野黨認為這不是撤回發言或道歉可以解決的重大問題,要求塚田盡速下台,連執政黨內都憂心塚田惹出的爭議會影響國會運作與選舉,不少同志要求塚田自己看著辦。

塚田是新潟選區選出的參議員,今年 55 歲,屬於自民黨內的麻生派。

為了把對執政與國會審議的影響減到最低,安倍應該會盡快規劃後繼人選。

北九州市的 66 歲男性市民認為,說自己善於揣摩上意的發言很可笑,下台是當然的事;而且要花錢建道路的話,必須要好好商議,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條路。

另一名 60 歲的女性說,不希望蓋一條路只是因為「是誰的選區」這樣的理由,應該好好地按部就班來決定建或不建,她認為暫時還是先不要建比較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