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疑引發印尼海嘯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續蠢動

圖片來源:The Weather Channel 官方推特

印尼海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 日晚上發生火山爆發,並疑似引發海嘯,截至今天(23 日)下午 5 時,已知最少造成 168 人死亡、754 人受傷、30 人失蹤。而爆發的火山則是知名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oa)「生」出來的,被稱為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oa)火山,它是 90 年前從海底冒出頭來的火山,而在過去 10 年中,一直被列入高風險火山爆發觀察名單之中。

尤其從今年 6 月以來,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偶爾會噴出大量火山灰到空中。10 月間,1 艘觀光船差點被火山噴出的岩漿擊中。專家指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大約在 1928 年出現,它是從喀拉喀托火山島曾經噴發、後來陷落的火山口,由長年流出的岩漿堆積而成,高出海平面大約 300 公尺。

喀拉喀托火山曾在 1883 年 8 月,出現歷史上最猛烈的爆發,引發的海嘯高達 41 公尺,造成超過 3 萬人死亡,其中好幾千人死於火山噴出的灰燼,爆炸的威力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爆炸的 1.3 萬倍。

澳洲墨爾本市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 in Australia)的火山專家卡斯(Ray Cas)表示,自從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誕生之後,就一直處在半持續的爆發活動狀態,而在每兩三年的爆發之後,越變越大。

卡斯指出,這座火山多數的爆發規模都很小,卻都造成岩漿流出。

卡斯表示,最新的這一次火山爆發,顯然規模也相當小,然而,可能引發、或者剛好與一次類似海底山體滑坡或地震的事件同時發生,因而引發致命的海嘯。

喀拉喀托火山島並沒有人居住,但是頗受觀光客喜歡,同時也是火山學家研究的重要地區。

印尼海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 日晚上發生火山爆發,並引起海嘯,截至 23 日下午 5 時,已知最少造成 168 人死亡。(圖片來源 : 翻攝自印尼政府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臉書)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