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民主剛果大選延期 聯合國盼人民能自由投票

剛果民主共和國。圖片來源:Pixabay
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本要在今天(23 日)舉行總統大選,但是現在已經延後到 30 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 22 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希望已經延後一個星期的大選,能夠讓剛果人民透過選票,自由表達他們自己的意見。這次大選將改選總統、國會以及省長和議會,試圖解除兩年來有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下台問題所引發的危機。

選舉原本預定今天舉行,不過,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CENI)在 20 日下令延後選舉,原因是位在首都金夏沙(Kinshasa)的選舉委員會,一棟存放選舉物品的大樓,13 日凌晨發生火災。

由 15 個國家組成的安理會發表聲明說,安理會各成員國都表示,希望這次延後選舉可以創造有利條件,讓剛果人民在 12 月 30 日自由表達他們的意見。

聲明中也呼籲剛果民主共和國各黨派,在選舉過程中,以和平與建設性的方式行事,確保能夠依據剛果憲法,以及 2016 年 12 月 31 日達成的協議,轉移政權。

現任總統卡比拉在完成憲法規定的兩個任期之後,原本要在 2016 年 12 月 20 日卸任;然而他卻繼續執政,引發憲法中看守條款的爭議。

在剛果勢力強大的教會出面調停下,民主剛果的選舉延後到 2017 年底,結果卻一延再延,卡比拉終於證實做到2018 年底,不再參選。

大選的延後引發抗議,並遭到流血鎮壓,同時也招來西方國家和聯合國的強烈反對。

安理會在聲明中重申,如果民主剛果要求提供支持的話,聯合國駐剛果民主共和國穩定特派團(MONUSCO)已經做好準備。

金夏沙當局已經多次表示,他們要在沒有來自歐盟或聯合國的經費和後勤援助下,舉辦選舉。

這次大選將選出現任總統卡比拉的繼任者,角逐總統的執政黨與反對派候選人正在進行激烈的競選活動,而且暴力頻傳。根據瞭解,選舉前的暴力衝突與種族鬥爭,最少已經造成 150 人死亡。

民主剛果從 1960 年脫離比利時獨立以來,就不曾出現過政權和平轉移。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