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與台灣結晶釉劃上等號 孫超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江昭倫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22 日)舉辦「2018 年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獎給今年獲獎人台灣結晶釉大師孫超。高齡近 90 歲的孫超表示,他這一生就是秉持不放棄的精神,努力創新,不想被淘汰,一直到現在仍會繼續創作下去,現階段他人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真的很快樂。

孫超:「就有一種力量,一種衝動,你要去做,要去做,最好的,最完美的⋯⋯」

陶藝家孫超在燒製鋅結晶釉上的表現與成就,璀璨無比,他的作品被包括大英博物館等國際重要博物館收藏,不只曾獲國家文藝獎肯定,今天(22 日)更從文化部長鄭麗君手中,拿下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高齡 89 歲的孫超,1929 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徐州,歷經戰爭與顛沛流離,因此造就他堅韌與不放棄的勇氣,也成為成就他一生精彩的重要基石。

從小熱愛藝術的孫超,於就讀國立藝專時受到良師的啟蒙,從此與藝術創作結下不解之緣,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鑽研的領域從雕塑轉入了陶瓷,最後選擇「結晶釉」,做為他終身研究的工作,終於開創「結晶釉」陶瓷,也是孫老師繼傳統色釉研究之後另一項重大的創新與突破。

事實上,孫超也是國內第一個做出高溫結晶釉的人,他在 71 歲時一趟巴黎行回來後,再次激發他的創作能量,開始放手揮灑,隨機創作,噴、刷、淋、灑兼用,自此逐漸由瓶罐的立體造型轉為更大膽、更自由的平面陶版畫。

不僅如此,孫超還不斷研發特殊工具、器材與技術,如練土機、大陶版的製壓機,以此不斷突破陶版的尺寸與窯燒變化,用於晶釉畫創作,儼然是當代晶釉畫創作的先驅,「孫超」這兩個字更與台灣結晶釉劃上了等號。

孫超認為,整個中華文化就是一部陶藝史,從彩陶文化、黑陶文化、唐代的彩釉、宋代鈞窯,現在我們有什麼新的發明呢?他因為不服輸,所以不斷實驗嘗試,因為努力、不放棄,才有今天,他也以此勉勵所有人。孫超:『(原音)我說不管怎麼樣,我要去嘗試,它不好也是孫超做的,就是這樣對待,然後我是不甘心,就是被人家淘汰,就是這樣。』

直到現在,孫超仍持續創作,同時不藏私,2011 年出版「窯火中的創作」一書,分享他 30 年來的用釉精髓。近幾年更因為有另一半魏彤珈陪伴與鼓勵,讓他的創作更為寫意、甜蜜、情感濃烈。對孫超來說,一切榮譽、名利都如浮雲,但對台灣陶藝發展,孫超的卓越成就,無疑寫上重要一頁歷史!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