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資木馬入侵高雄港 基進黨轟政府還在睡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日本全國經濟新聞報紙《日本經濟新聞》(日經)先前在 9/17 報導一篇英文題名為” Taiwan quietly lets Chinese state company take over port area ”(台灣默默地讓中國國營企業接管港口區)的報導,指出中國國營航運公司「中遠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 2017 年以 63 億美金收購「香港東方海外國際」(創辦人為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更掌控原本東方海外在台灣跟美國兩地碼頭的經營權。

根據日經的報導,中遠集團為保持東方海外在港股上市地位,已依規定將持股降至 75%。但這並未減少北京對東方海外的控制,因為剩餘股份近兩成也是由其他三家中國國營企業持有。今年 8 月中遠更推動東方海外董事會改組,由中遠集團董事長、中共黨組書記許立榮出任東方海外董事長,東方海外執行長一職則由中遠副董事長黃小文兼任,東方海外成為完全被中國國營資本掌握的公司。

日經的報導更提到,對於蔡英文政府對此一收購事件的冷靜跟無動於衷,感到不解與匪夷所思。台灣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則向《日經》表示,台灣東方海外已出售給 1 家於百慕達註冊的公司,但他拒絕透露,僅表示公司為台商所有。

對此,基進黨認為,張銘斌的回應無法釋疑中共資本有無掌握滲透高雄港碼頭。基進黨候選人更提出台灣政府必須嚴查的幾個疑點。

鳳山區議員候選人李雨蓁首先提出質疑:如何確定「百慕達」背後不是中資?擁有台灣港口碼頭的「台灣東方海外」新任董事長是徐定心,雖然徐定心澄清收購「台灣東方海外」是他跟其他股東的個人投資行為,與中國遠洋企業或中國中遠集團毫無關係。而同時擁有台灣港口碼頭的「台灣東方海外」新任董事會,全部被列為「百慕達商東方海外(代理)有限公司」的代表法人,巧合的是,香港東方海外註冊地剛好也在百慕達。台灣政府是否有確認掌握這「百慕達」背後,是不是讓「中資」消失的隱形斗篷。

左營、楠梓區議員候選人李欣翰表示,根據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的《中國海外統戰工作:背景與對美國的反省》報告書,香港東方海外公司、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所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被直接點名是替中國政府在海外從事統戰工作。換言之,董建華是中國海外統戰間諜,讓董建華家族的香港東方海外擁有高雄碼頭,難道不會有國家安全上的疑慮?

前鎮小港區議員候選人陳信諭表示,旺旺中時集團底下的工商時報曾於今年 8/13 報導「中遠海運完成收購東方海外、中遠在台子公司併台灣東方海外公司」,當時中國遠洋企業從未出來澄清,中國遠洋企業並非中共國營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的子公司,直至九月初才出來澄清,陳信諭質疑是因為日經記者向中國遠洋企業探詢時,才刻意澄清的嗎?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時刻澄清,啟人疑竇。

旗津鼓山鹽埕區議員候選人洪正更提到,馬英九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之時,中國中遠集團曾出資參與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 BOT,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碼頭是唯一可以停泊美國大型軍艦之處,若此一深水港受到中共干預,一旦中國對台挑釁,美軍航母軍艦是否可停泊此一中資入股的深水碼頭,將有疑慮。

最後基進黨候選人質問「中資木馬都進來高雄港了,台灣政府真的還要裝睡嗎?」並呼籲政府正視中資入侵的問題,並回應人民對於國家安全的質疑。

基進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齊聚高雄港。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