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修人員巡軌發現罹難者 中捷事故搶救流程挨批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右起)、江肇國、蔡耀頡、李天生17日質疑,台中捷運公司的搶救標準流程錯誤,導致維修人員巡軌時才發現罹難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捷運事故釀1死 10 傷,市議員今天批評,台中捷運公司死守不用搜尋軌道的錯誤 SOP ,未告知斷電訊息,以致搜救人員侷限在月台,直到維修員巡軌發現罹難者才下軌,延遲救援。

台中捷運 10 日撞上興富發建案從 31 樓高大樓掉落的吊臂,最終造成1死 10 傷。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林德宇、江肇國、蔡耀頡、周永鴻等人,質疑搶救現場流程,為何維修人員巡軌時才發現罹難者。

消防局長孫福佑指出,對於高壓電的軌道運輸,高鐵、中捷、台鐵等,在站體或是在軌道上要救災前,必須先確認是否斷電。為確保救災人員的安全,等待中捷確認斷電後才進行搜救。特搜隊在下午1時8分到場,1時 18 分進到軌道區搜救。

蔡耀頡質疑,沒有緊急斷電,搜救人員無從搜救,發生重大傷亡事件,本就應做大規模清查。

江肇國表示,消防人員在月台上從月台縫隙向車廂下呼救,依據救災經驗判斷,要先確定是否有人員受困車廂下,但中捷公司未告知電力狀況前,導致消防人員也無法下到軌道搜索。中捷公司死守錯誤的標準作業流程,直到維修人員下軌道巡軌時,才發現軌道上的罹難者。

江肇國說,現場有2個指揮官,捷運站長、消防局人員,斷電作為確定前,他們要意識到這樣的事故下面會有待援者,捷運公司已斷電應該立即告知。

消防局救災救護第六大隊大隊長潘德倉表示,在特殊場域的搶救都是夥伴關係,罹難者摔到中央軌道的避車空間,情況特殊,在縫隙間用目測,真的很難看到,沒有下軌,不是因為有無斷電,因現場有8名傷者,救護車也陸續抵達,從車頭到車尾有巡查。

林德宇指出,特搜到場到軌道斷電,以及斷電已確實完成,是有明顯的時間差,都應列入未來在軌道搶救的模擬,包括捷運、台鐵、高鐵各自有不同的斷電時間,消防局應清楚各交通運具的軌道斷電執行時效性。

中捷公司透過文字稿說明,5月 10 日 12 時 27 分發生事故,中捷在 12 時 29 分通報消防局派發救護車,並在 12 時 32 分執行水安宮站至大慶站斷電作業,救護人員則是在 12 時 47 分進入事故現場檢視。

副市長王育敏表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介入調查,運安會出來的檢討報告,有需要改進的部分,市府一定會檢討。消防局表示,會記取各方建議,作為未來持續精進的參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