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告刺蔥入菜 烏來國中小獲學校午餐大賽優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烏來國民中小學廚師李懿麟與黃彩鳳將馬告(山胡椒)與刺蔥(食茱萸)入菜,因深具原住民特色的風味,贏得評審的味蕾與嗅覺,日前榮獲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總決賽優等。

市府教育局今天表示,烏來國中小日前獲大享食育協會舉辦的 2023 年第 6 屆台灣學校午餐大賽總決賽優等。校方由烏來當地泰雅族廚師李懿麟與黃彩鳳出馬,首次參賽就入圍總決賽並獲得佳績,讓師生高興、感動。

教育局新聞稿表示,李懿麟與黃彩鳳精心設計1主食加上4菜1湯,使用賽事主題的全穀類食材外,包含「魅力四色」小米飯、「溪游小精靈」、彩椒洋芋、珠蔥烘蛋、菠菜炒美白菇,及芳香地瓜湯。

菜色中的「溪游小精靈」是溪魚配上馬告(山胡椒)調味的胡椒鹽,而彩椒洋芋則拌炒 Tana (食茱萸)所提煉出來的刺蔥油,並以芳香萬壽菊所熬煮的「芳香地瓜湯」甜蜜收尾。因為滿滿的原住民特色風味,贏得評審的青睞。

深耕烏來編織文化與生態導覽的老師汪秀琴告訴中央社記者,泰雅語 Makauy (馬告)是台灣原生種的香料植物,就是大家熟悉的山胡椒,通常被原住民稱為「山林裡的黑珍珠」。

她說,泰雅族人稱 Tana (達那)就是芸香科植物刺蔥(食茱萸),因全株長滿刺,連鳥兒也不敢在上面棲息,俗稱「鳥不踏」。兩者都是原住民最天然的辛香料,常加入食物或湯料理,可增添香味替代佐料。

李懿麟與黃彩鳳獲獎致詞時,感謝全體師生支持與營養師、午餐秘書團隊協助討論,才能為學生煮更好吃、更營養均衡的午餐。將持續精進廚藝,嘗試新的食譜與烹調技法,讓家長更放心孩子在學校的健康。

校長陳煌燿、總務主任吳宗憲都表示,學校廚房總是充滿歡笑,配合教育部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與新北市府惜食分享網,午餐秘書蘇靜枝與營養師周怡岑,從午餐營養功能表到食材,調整出對學生最合適的營養午餐。這次獲獎,肯定午餐團隊的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