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稅收超徵是因去年經濟表現亮眼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 4500 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近來有部分人士將「超徵」扭曲為政府透過不當賦稅制度超收民眾的錢,但超徵或短徵,代表的是當年度國家經濟表現,去年超徵是因經濟成長表現出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院會中指出,稅收超徵或是短徵,代表的當年度國家經濟表現,近日卻有部分人士將超徵扭曲為透過不當賦稅制度超收民眾的錢,「這是錯誤且扭曲的評論」。

蘇貞昌表示,之所以出現去年實徵數比預算數多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去年經濟成長表現出色、超乎預期,原來編列是以經濟成長率 5.08 %估算,但實際成長率達到 6.53 %,最大原因是當中8成來自營利事業所得稅的超徵。

他說, 2021 年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比 2020 年大增7成之多,這些代表政府行政效率與民眾努力成果。

蘇貞昌也說,過去的政府曾在 2009 年短徵 2500 多億元,導致 2010 年不得不舉債 4000 多億元,而這幾年來,蔡政府儘管面對疫情、俄烏戰爭、美國升息、全球通膨等諸多考驗,這 2 年仍是創下亮眼經濟表現,稅收超乎預期,可以用來做更好的建設、推動福國利民的措施,不斷落實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共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