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合歡山緊急醫療站 醫護警駐點山區守護遊客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合歡山區冬季遊客增,因應遊客緊急需求,花蓮縣衛生局元旦起在松雪樓設置假日高山緊急醫療站,由1名醫師及2名護理師駐點;警方今天起也啟動雪季勤務,加派人力支援山區勤務。

合歡山距離花蓮最近的急救責任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車程需 120 分鐘,為提供病患即時照護,花蓮縣衛生局整合縣內北區4家醫院共同執行合歡山緊急醫療站,元旦起至2月 28 日輪值週末、連假、春節期間(小年夜、除夕除外),每梯次派駐為1名醫師、2名護理師及1名救護車駕駛。

花蓮縣衛生局指出,上合歡山的醫護人員不需另外接受高山特殊訓練,考量山區緊急救護需求,只開放急診人員上山,且人員皆要接受高級心臟血管救命術( ACLS )訓練,救護車駕駛需是緊急救護技術員( EMT )。

合歡山醫療站備有攜帶式呼吸式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電擊去顫器等設備,沒有醫護人員派駐期間,松雪樓工作人員可協助使用氧氣供給面罩,改善民眾不適症狀。

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指出,人們位於海拔 2500 公尺以上,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是身體因為低壓、低氧的高海拔環境而產生的生理變化,俗稱高山症。

陳坤詮指出,除了高山症常見症狀,也有跌倒傷口、傷風感冒或腸胃不適等狀況,有些嚴重急性高山症患者,一晚需要氧氣治療2、3次;也曾有心跳停止的病人,當時醫師一路幫病人心臟按摩急救到埔里,過程驚心動魄。

陳坤詮說,任何人都可能出現高海拔疾病,特別有心肺或呼吸道疾病是高風險族群,老人或小小孩適應能力不足,要注意低氣壓與低溫帶來的影響;若有疑慮,行前可以諮詢旅遊醫學門診,進行風險評估。

曾協助高山醫療站的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說,合歡山海拔 3000 多公尺,因交通方便容易抵達,遊客常因缺乏適應時間,出現疲累、喘、頭暈、頭痛、吃不下、想吐等症狀,建議可休息一下,避免劇烈活動,狀況都能有效改善。

此外,長年協助山區救援的還有新城警分局合歡山派出所員警,原本僅5名員警,今天起至明年2月 28 日啟動雪季勤務,每週末增加4警力支援,除了交通疏導、事故排除,遇到緊急醫療需求,常是警車充當救護車,協助與山下消防車接力送病患下山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