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年起中國入境須採檢 王必勝指及早偵測變異株

新邊境管理政策2023年元旦將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前左)28日赴桃園機場視察防疫,並與相關單位開會討論,隨後受訪並宣布新管理政策內容。圖片來源 :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王必勝今天指出,明年 1 月 1 日起到 31 日,中國航班入境乘客須進行唾液 PCR (核酸檢測);指揮中心最在意的就是變異株能及早偵測,及早知道病毒變異狀況。

王必勝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先與相關單位召開會議討論,隨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因應中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資訊不明確、感染人數多產生變異機會大,從明年 1 月 1 日起到 31 日,對中國航班入境乘客加強檢疫專案,估計 1 月份從中國抵台人數約 3 萬人。

王必勝說,針對中國的北京、上海、廈門、成都 4 個直航點(不含港澳),搭乘直航班機抵台乘客,不含機組員,以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乘客,在機場、港埠進行唾液 PCR 檢驗。

檢驗後,王必勝指出,返回處所進行「0+7」自主防疫,檢驗陽性者,依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及自主健康管理,陽性檢體後送疾管署進行病毒定序。

王必勝指出,初步是規劃在第二航廈 D7 到 D10 的入境長廊部分專案專用,其他的旅客不會過去,將把航班集中在 D7 、 D8 、 D9 這 3 個停機坪,相關區域為中國航班專用。

記者詢問,實施相關採檢措施,是否將對陸客全面開放。對此,王必勝表示,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開放中國旅客抵台觀光,中國的入境以人道探親還有商務履約的專案申請為主,這部分處理的是在農曆春節期間返台的國人部分。

王必勝指出,面對中國 COVID-19 疫情升温,台灣實際上施打次世代 COVID-19 疫苗的比例大概占人口的 12 %,覆蓋率目前還是相當低,符合資格的國人盡快施打,增加保護力。目前看起來的確是有一波疫情,至於會不會再更高,會再做模型修正。

他表示,希望大家在接下來的期間要特別注意,參加大型活動建議全程戴口罩,非用餐時間也希望能把口罩戴上,避免病毒傳播。

王必勝指出,近日收到很多專家的建議,主要還是因為中國的感染人口很多,所以產生變異株的機會大幅增加,指揮中心最在意的就是變異株能及早偵測,要做定序需要 PCR ,才會採取唾液 PCR ,及早知道病毒變異的狀況。

他表示,指揮中心不會每一個陽性個案都做基因定序,會有採檢策略及方式,每一個唾液 PCR 檢驗花的時間其實很短,採檢點也會盡量多設;至於前置作業包括填表等,希望乘客在對岸報到時就能完成,但落地後也會提供協助希望整體流程能夠順暢。

記者提問,中國疫情快速升溫,是否可能造成台灣退燒藥價格被哄抬搶購。

王必勝回答,根據週一與所有廠商開會後,目前不管在存量或原料的供應上都還足夠,特定品牌藥品可能有較缺乏情形,但還有其他選擇;至於價錢部分,沒聽到價錢有波動狀況,但也與相關單位密切聯繫,只要有異常收購或狀況隨時回報,並做滾動式調整。

他表示,若國人是透過港澳轉機抵台,根據了解其實是少數,指揮中心會盡量做統計,若有需要做進一步的措施再去施行,目前還是鎖定中國直航航班。

王必勝指出,除了機場之外還有港埠,就是金門的水頭碼頭還有馬祖福澳港,金門部分已完成視察,週五會前往馬祖南竿北竿的港口視察,離島部分稍微有點困難,但指揮中心會協助解決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