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市立委補選期程60天最短?中選會:2014年僅43天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指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補選期程僅 60 天,創歷年最短紀錄。中選會今天說,如 2014 年 12 月 25 日立委出缺、 2015 年 2 月 7 日補選投票,辦理期間 43 天,報導內容明顯與選務辦理實際經驗不符。

媒體今天報導,國民黨徵召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參選台北市第 3 選區立委補選,遭質疑是「落跑」,藍營則指中選會安排選舉期程政治操作。歷年立委請辭補選,從請辭日起算到補選日,這次台北市立委補選期程安排僅 60 天,創最短紀錄。

中選會透過媒體群組表示,經查該報導顯並未查證程序,也與中選會與各地選委會的選務辦理實際經驗不符。以 2014 年為例,第 8 屆立委苗栗第 2 選區、南投第 2 選區、屏東第 3 選區缺額補選, 2014 年 12 月 25 日出缺, 2015 年 2 月 7 日投票,辦理期間僅 43 天;長則如以 2008 年為例,辦理期間 86 天。

中選會說,這次台北市立委第 3 選區立委補選投票日期,已多次說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區域選出的立法委員在就職後因辭職出缺時,應從辭職日起 3 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但其所遺任期不足 1 年時,不予補選。

中選會指出,考量法定投票完成期限、籌辦各項選務工作所需時間、避免與考選部、教育部或學校等機關舉辦的考試或補班日同日,以免影響應試考生等各界投票權行使,也須避免與紀念日及節日放假同日,如競選活動期間也不適合在農曆春節連假期間進行等因素。

中選會表示,加上立法院會期將在 2 月 1 日開議,為使該選舉區具有立法委員以表達其民意,保障其參政權利,但 1 月 7 日(星期六)是補行上班日,各學校行事曆已排定該日為上課日;1 月 13 日到 1 月 15 日是 112 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考試日期,考量避免影響大學學測進行及考生家長行使投票權因素。

中選會說,1 月 20 日到 29 日是農曆春節期間,投票日期訂於這段期間將影響民眾農曆春節連假安排,因此擇訂 1 月 8 日(星期日)辦理立委補選投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