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垃圾文人(續)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ongerdesign
成大的校慶是 1111,也是中國的光棍節,我一直對這個巧合感到不安,也對成大的男生感到抱歉。咋天很多人貼 11111111111111⋯⋯的文,我看到之後直接聯想到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間是 11 月11日上午 11 時。
西線無戰事電影中的年輕人很多在這個時間點死亡,為什麼德國已經投降,戰爭就要結束,而這些士兵卻要死在這個時間點上?因為吃著美食、喝著紅酒、用肉餵狗的元帥要追求民族主義、發揚德國精神,他不是自己去死,而是叫年輕人去死,普丁、習近平這些獨裁者都有相同的想法。
昨天「垃圾文人」的貼文,有臉友認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不是完人,沒有人是完人,而這個奬是發給文學成就,至於現實上這個人是誰,兩者不能直接相關。看到這種想法,就跟之前有些朋友說,這個 KOL 專長是什麼、什麼,雖然講了一些垃圾,她還是會去買他的書來看,其他的不會受到影響。
這樣的說法讓我想起之前寫的文章「騙女學生上床」,還有被陳國星葬送一生的林奕含。在被小學老師打一耳光倒在地上之後,我從小到大對老師的印象不好,跟大部分老師之間也沒有緣份。一生遇過的老師,值得回憶的幾乎只有國小四年級的黃華月老師和德國指導教授拉杜,自學是獲得知識的主要方法。
思想的傳遞雙方有不對等的關係,從人生䦧歷、一直到專業知識等等,兩者有強弱的不同,利用特別權力關係來獲取自己本身的利益,不管是騙女學生上床或鼓吹別人投降為奴、自己再來當奴隸主,都是非常可惡,所以我才會用「垃圾」兩個字來形容。
身為意見領袖寫文章、出書、倡導閱讀,到底有什麼樣的責任?一般人要好好判斷跟隨怎麼樣的意見領袖,尤其不要讓她們為自己「代位思考」!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