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獨先驅 黃昭堂博士誕生日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我一生除了台獨運動,別無所求,這是我對待生命浪漫的方式。」——黃昭堂
黃昭堂(1932─2011),1932 年 9 月 21 日生於台南七股,初中、高中就讀台南一中,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後,赴日留學,1965 年在日本東發起紀念二二八事件遊行,黃昭堂擔任指揮。1969 年取得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後於日本昭和大學任教,他在日本留學期間,受到王育德影響,積極投入台灣獨立運動,創辦《台灣青年》,宣傳台灣獨立的啟蒙運動。黃昭堂被中國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無法返台。
直到 34 年之後,1992 年才回到台灣,1995 年出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1998 年日本昭和大學退休回台定居,2000 年創立了「台灣安保協會」,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總統邀請他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眾人譽為「桶箍」的黃昭堂,以「成功不必在我」自我勉勵與鼓舞他人,曾擔任 2004 年「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總指揮,他說,這是他一聲中最得意的一件事。2004 年 7 月,黃昭堂、姚嘉文與李前總統登輝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台灣制憲運動誓師大會,推動台灣正名制憲建國。
眾人譽為「桶箍」的黃昭堂,他以「成功不必在我」勉勵同志,他團結眾人,凝聚台灣意識,壯大建國力量。
台灣民主面臨更嚴峻的中國威脅與滲透、分化。2011 年 11 月 17 日,黃昭堂因小手術因發主動脈夾層剝離,在台北病逝,享年 79 歲。紀念黃昭堂,也是為了喚起台灣人,面對中國併吞,在尚未完成台灣建國志業,繼續延續、深化並拓展我們不可或缺的獨立精神。他的堅持與理想,是台灣人的典範。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