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牡丹三貂嶺聚落環境營造動土 振興低碳旅遊魅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瑞芳三貂嶺、雙溪牡丹聚落環境營造工程今天下午動土,將整建台鐵牡丹車站周邊水池與林蔭廣場、三貂嶺車站周邊景觀休憩平台,透過三貂嶺自行車隧道串連兩地的低碳旅遊。

新北市府觀光旅遊局表示,副市長劉和然下午率領市府與設計監造及施工團隊,在台鐵牡丹車站旁舉行開工祈福典禮;「牡丹車站周邊聚落營造」工程將改善車站和水岸周邊環境,「三貂嶺站前走讀廊道營造」則提供景觀休憩平台可遠眺三貂嶺生態隧道。

觀旅局說,甫完工的三貂嶺自行車隧道,是結合生態的大自然環境保育歷史隧道,也是台灣最大產煤區從興盛到沒落、從沒落到重新創造第二春最美麗隧道,隧道口「鏡池映美」水光倒影、隧道內蝙蝠生態魅力景點,更適合親子共遊。

觀旅局告訴中央社記者,猴硐的瑞三礦業(整煤廠)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完工,加上淡蘭古道探索正熱門,因應可預見觀光人潮,聚落觀光發展出現新契機;故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補助新台幣 6000 萬元,整合三貂嶺隧道兩端具潛力及兼負生活圈服務機能的三貂嶺聚落、牡丹聚落。

觀旅局表示,環境營造工程預計 2023 年完工,屆時可在牡丹車站生活花園廣場旁林蔭休息,也可在三貂嶺車站走讀廊道近距離欣賞基隆河壺穴、水景,希望除隧道騎自行車,也將觀光人潮與效益延伸至三貂嶺、牡丹聚落。

觀旅局說,這 2 個聚落在 20 世紀初鐵道與工業開採礦業時一度興盛,隨煤礦產業沉寂,這些聚落人口外移又逐漸沉寂。盼藉整合古道、鐵道、鐵馬低碳旅遊環境,滿足在地居民活動,外來遊客可輕鬆停留,重新感受古道與山城魅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