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新電影40週年 戀戀風塵、稻草人大銀幕再映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適逢台灣新電影 40 週年,國家影視聽中心策劃回顧展,重映「戀戀風塵」、「稻草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經典外,也挖掘同代難得一見作品,召喚新電影的叛逆與革新精神。

「台灣新電影」( 1982-1986 )以革新運動的姿態載入史冊,在台灣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代表人物包括知名導演侯孝賢、楊德昌等人,一群電影工作者以行動和作品掀起巨浪,為台灣影史留下傳奇與重要的文化遺產。

影視聽中心為這次「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台灣新電影 40 年回顧」專題影展,策劃「開始的開始」、「新電影再發現」、「結束的開始」、「在野的新影像」4 個子單元,以被視為台灣新電影起點的電影「光陰的故事」( 1982 )為分水嶺,視野由中心擴及歷史角落與時代邊陲,讓更多作品有重新觀看與詮釋機會,選映 34 部電影。

不只楊德昌編劇的「一九零五的冬天」、張毅「竹劍少年」、金仕傑「那個破樓梯怎麼辦」、柯一正「迷林」等作在大銀幕播映外;同時也重新整頓典藏,如麥大傑「阿福的禮物」、萬仁「惜別海岸」等作品,進行 4K 畫質重新掃描、調光上字,讓闊別多年的新電影,在最好的時刻被好好閱讀。

此次「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影展的名稱靈感,取自於已故電影人邱剛健未完成的詩集「再淫蕩出發的時候」。超前時代的電影先鋒邱剛健,為華語電影不能忽視的身影,身兼詩人、編劇、導演多重身分,曾以劇作3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並以「三個女人的故事」獲得第 26 屆金馬獎最佳編劇。

本次影展也將放映邱剛健唯 3 部導演作品「紅樓夢醒」、「唐朝綺麗男」、「阿嬰」,以此對應到台灣新電影一切革新、勇於嘗試的先鋒精神。

「再新電影出發的時候:台灣新電影 40 年回顧」於 10 月 7 日至 11 月 27 日為期 8 週放映,票券預計於 9 月 16 日週五中午 12 時起, OPENTIX 售票系統正式開放購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