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逾越海峽中線壓縮演訓 國防部:國軍不會退縮

圖為 8 月 6 日多艘軍艦午後停泊基隆港東岸。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防部今天表示,自 4 日起至今天止,中國機艦仍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聯合軍事行動,共艦每天在台灣鄰接區 24 海里外保持 13 艘作戰艦、情蒐船,中機也在周邊實施威懾,但中機艦從未進入領空領海。

國防部指出,海峽中線是上世紀 50 年代以來就存在的兩岸默契線,雖不具國際法效力,但這條線存在是事實,這次中國演習所劃設禁航區已全部逾越,明顯挑戰這個存在 70 年的事實,且演習區域都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已壓縮台灣的訓練空域,未來甚至會影響國際航班、航路正常運作,呼籲中國應遵守國際法規範。

國防部也強調,國軍不會退縮,會更積極應處。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隨即宣布 4 日至 7 日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不僅射擊 11 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更透過戰機、船艦侵擾台灣周邊海域及多次逾越台海中線;中軍東部戰區今天更進一步宣布,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

國防部下午 3 時召開「中共軍演相關議題說明」線上記者會,副參謀總長暨執行官鄭榮豐上將、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通次室次長盧建中中將、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法律司司長沈世偉中將等人出席,且有別於平常身穿軍便服或軍常服出席記者會,這次與會的將領均著迷彩服。

顏有賢指出,自 4 日起至今天止,國機艦仍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聯合軍事行動,中國海軍每天在台灣鄰接區 24 海里外保持 13 艘作戰艦、情蒐船等;中國空軍則在北部、西部、西南部、東部等,每天派遣戰機及預警機等,對台海周邊實施威懾;同時也利用無人機襲擾台灣東引、馬祖及金門。

葉國輝也強調,中國機艦從來沒有進入台灣領空、領海,而國軍因應敵情,都會派遣機艦應處。

針對中國發射彈道飛彈後的應變過程。葉國輝表示,國軍 2 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當日)時已派遣兵力對應中軍;4 日中國軍演,上午 8 時國軍已進入加強戒備、陸軍戰備部隊提升為特遣隊;海空軍增加機動待命艦及地面警戒機。

4 日中國發射導彈後,國軍防空飛彈陣地再增加 5 個連,並提升警戒姿態,同時在第一時間掌握並研判軌跡與落彈點,立即完成攔截導彈準備。葉國輝強調,當掌握導彈落點後,判斷對台灣本島沒有影響,因此沒有發布防空警報。

針對法律層面,沈世偉指出,中國這次軍演陸續公布 7 個禁航區,其中第 2、3、6 號禁航區,依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定義規範,已經涵蓋到台灣部分領海範圍,這種禁航區域劃界,已經侵犯台灣領土主權,也影響到非常多的國際航班、航路,引發國際間的不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