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最低薪資調 6 % 業者與民眾:穩物價才重要

越南地區最低薪資 7 月起將上調 6 %。企業主與民眾則認為,與其調整最低薪資倒不如先穩定物價;有業者觀察,若物價飛漲與缺工問題沒解決,調薪可能會讓原有問題更為惡化。

越通社( VNA )報導,越南政府 12 日批准調整地區最低薪資,自 7 月 1 日起全面調漲地區最低薪資 6 %。在實務上,一旦地區最低薪資上調,往往帶動薪資全面成長,而非僅有領著最低薪資的族群受益。

越南勞工最低薪資依地區別共分 4 區,第一區是 442 萬越南盾(約合新台幣 5670 元);第二區 392 萬越南盾;第三區 343 萬越南盾,第四區 307 萬越南盾。調整 6 % 後,地區最低薪資介於 325 萬至 468 萬越南盾,增加 18 萬至 26 萬越南盾不等。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新順分會會長劉佳原向中央社表示,過去 20 多年來,越南政府一直在介入地區最低薪資的調整;企業主則普遍希望回歸市場機制,「讓有能力的人調更多」,反之亦然,而非齊頭式平等。

劉佳原認為,國際油價近來不斷飆升,物價連帶漲,在這種情況下,越南政府應先設法穩定物價再看是否有調薪的必要,否則 7 月調整完地區最低薪資後,房租、物價等勢必還會再漲一輪。

此外,劉佳原觀察,越南近年來房市火熱,年輕一代開始轉往房地產或服務業發展,製造業缺工預料將會是長期問題,企業主為了「留人」往往搶先政府祭出利多,他們工廠約 1000 名員工早在 6 月就已調薪。

他建議,越南政府應注意產業均衡發展,才能改善製造業所面臨的勞動力缺口問題,「很多人湧入房地產,這會不會是一種泡沫經濟?」而不斷墊高薪水來競爭工人,「報酬與能力是否匹配?」

越南 95 無鉛汽油價格今天已來到每公升 3 萬 2370 越南盾(約合新台幣 41.4 元),創下歷史新高。有學者示警,越南 2022 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要控制在 4 % 以下不容易。因此,不少越南民眾認為,穩物價比調薪還要重要。

越南網友杜珠( Do Chau )表示,重點是要控制物價與通貨膨脹,這樣一來調漲最低薪資才有意義,才能減輕工人和農民的負擔。民眾陳慶( Tran Khanh )質疑,政府為什麼不在短期內降低汽油稅,減輕生產和消費負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