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軍費增幅創 3 年新高 與經濟成長差距擴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政府今天公布,今年編列軍費人民幣 1 兆 4504.5 億元(新台幣約 6.38 兆元),年增 7.1 %,是 2019 年年增 7.5 % 以來的新高,且高出官方訂定經濟成長目標的差距也越來越大,受到外界矚目。

中國 13 屆全國人大 5 次會議今天上午開幕,依例公布今年度中央及地方預算及上一年度決算報告。綜合外媒及中國媒體報導,報告列出,官方編列的 2022 年國防支出為 1 兆 4504.5 億元,年增 7.1 %。而 2021 年編列的國防支出 1 兆 3557.58 億元,全數執行完畢。

與今年的 7.1 % 對照,中國 2021 年編列的國防支出 1 兆 3557.58 億元,較 2020 年成長 6.8 %。而 2020 、 2019 年編列的國防支出,分別較前 1 年成長 6.6 % 及 7.5 %。

綜合路透社等媒體報導,中國今年軍費的增幅,高於官方設定的今年 5.5 % 經濟成長目標。而近年來,對照逐年調降的經濟成長目標,中國軍費年增率已高於經濟成長目標,且高出的幅度越來越大。

報導形容,中國身為全球第 2 大經濟體,目前國內經濟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包括龐大的房地產行業低迷和消費低迷。同時,中國對幾個方面的安全挑戰感到緊張,從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台灣,到美國在南海中國占領島礁附近的海空軍行動,以及與印度不斷惡化的邊界爭端。

相較於外界的疑慮,中國媒體則以一貫論調回應。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傅前哨說法聲稱,中國的軍費支出的制定,要考慮「國家的安全和發展需要」。例如中國在台海、南海和西南方向都面臨挑戰,是必須要考慮的。尤其是「兩岸的和平統一需要強大的軍事力量作為保證,否則就會出現動盪」。

李克強今天在中國 13 屆全國人大 5 次會議開幕式進行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新的一年要扣牢「建軍 100 年」奮鬥目標,「全面深化練兵備戰,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