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助土敘邊境台灣中心營運 四方合作備忘錄簽署

有助台灣中心推動營運工作的合作備忘錄18日在雷伊漢勒巿府簽署,中華民國政府捐贈20萬美元支持中心運作。圖為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中)簽備忘錄。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助於土耳其南疆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加速推動營運工作的「四方合作瞭解備忘錄」18日簽署,我國政府以一年為期,捐贈 20 萬美元繼續支持中心初期運作。

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台灣世界公民中心學會會長瓦力、雷伊漢勒巿長哈哲歐魯、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18日下午在雷伊漢勒巿政府簽署「透過合作改善土耳其哈泰省雷伊漢勒弱勢敘利亞難民和土耳其公民社會福祉瞭解備忘錄」。

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右)18日參訪台灣中心,在鐫刻中文「臺灣」鋼板前方與雷伊漢勒巿長哈哲歐魯(右2起)、土耳其國會議員尚菲帝、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等人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國外交部婦女賦權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土耳其國會議員尚菲帝( Huseyin Sanverdi )見證儀式。台灣世界公民中心學會( Association of Taiwan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 )為實際營運台灣中心的團隊。

我國政府在哈泰省( Hatay )雷伊漢勒興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Taiwan-Reyhanli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 ,簡稱台灣中心),第一階段工程去年 10 月完工,移交給雷伊漢勒市政府投入後續營運,但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嚴峻,市府耗費原有市政預算後,無法再投入資源。

黃志揚指出,基於善盡世界公民責任,台灣希望繼續投入資源協助台灣中心初期運作,主要針對婦女生計照顧並且提供職訓,讓她們能夠照顧自己的生活。他強調:「難民議題持續會是一個很重要問題,這不單是土耳其中央和地方政府所應當承擔,應該要全世界各國一起努力。台灣會持續關切這個議題。」

哈哲歐魯( Mehmet Hacioglu )強調,與「台灣兄弟」合作使得「雷伊漢勒的兄弟」獲得教育和工作機會,民眾可學習和投入生產,並且尋找機會將產品推向市場。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期盼計畫儘快付諸實踐⋯⋯感謝所有參與的人。我希望我們與台灣政府的合作是永久的。」

林靜儀指出,台灣於過去十餘年來投入婦女權益促進、婦幼健康照顧、年輕女性培力等工作,但是目前還沒有從事難民婦女議題的婦女團體,「與其說我們想要來幫助或進行合作,不如說我們也希望獲取雷伊漢勒長期處理難民議題的寶貴經驗,成為土耳其處理人道問題的夥伴,並且找出在人道議題上還可有哪些貢獻」。

有助於土耳其南疆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加速推動營運工作的四方合作瞭解備忘錄18日在雷伊漢勒巿府簽署,中華民國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出席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告訴記者,四方簽約凸顯出台灣中心計畫的「跨域」特性。他強調,計畫在台灣獲跨部會、官方與民間共同支持,參與人士來自多種領域並且跨不同國籍。

裘振宇說:「隔離、切斷、事不關己常是世人對難民問題的態度,跨域才能夠設法將不同種類人士重新連結起來,並且累積善意,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駐土耳其代表處指出,藉由資助弱勢敘利亞婦女成立工作坊,提供職業訓練課程以傳承手工編織等技藝,盼逐步協助她們經濟自主。相關計畫還將透過拍攝紀錄片、經營網站等方式,向國際宣傳台灣與土耳其共同推動的人道援助作為,盼號召更多國際及民間理念相同的利害關係者共同合作,支持台灣中心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