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為晶片斷供 傳不推出Mate 50系列手機

華為晶片斷供,傳不推出Mate 50系列手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美國制裁導致 5G 晶片斷供,據報導,華為今年將不會發表新一代的 Mate 系列旗艦手機。這是華為自 2013 年推出 Mate 系列以來首度中斷更新。對此,華為尚未正式回應。

據中媒「晚點 LatePost 」 16 日報導,按照華為以往的手機新產品發表節奏, Mate 50 系列本該在今年9月發表,並搭載新一代華為自研的 5G 高階晶片,與即將在秋季上市的 iPhone 13 展開競爭。

但美國的連番制裁,已讓華為難以從供應鏈上獲得研發、生產新一代高階晶片的支援,這意味著華為很難在 2020 年發表的 5nm 晶片基礎上再進一步。

相較之下,華為的對手們卻紛紛進入了「後 5nm 」階段。據報導,高通、聯發科等廠商的新款旗艦手機晶片大概率是 4nm 製程,蘋果今年也會對原有的 5nm 晶片進行優化升級( A15 仿生晶片)。

與此同時,華為此前囤積的高階晶片等零件也正快速消耗。據負責債券登記、託管的上海清算所資料,從 2020 年9月底到 2021 年3月底的半年中,華為的庫存規模少了人民幣 590 億元。

今年以來,華為只發表了供貨不多的 Mate X2 折疊手機。本該在3月發表的P系列 P50 手機也暫未上市。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數據,華為手機(不含榮耀)在 2021 年第一季的出貨量為 1860 萬支,比 2019 年同期的 5910 萬支大減7成。

報導稱,華為手機業務已將維繫現有用戶作為核心策略。具體措施包括低價給已售華為手機更換電池、後蓋,甚至是螢幕、主機板、鏡頭等元件,以及正式推出手機版鴻蒙作業系統( HarmonyOS )。

去年 10 月,華為遭美國制裁禁令生效的一個月後,仍發表搭載自主研發麒麟 9000 晶片的 Mate 40 旗艦手機系列。華為消費業務 CEO 余承東此前表示,因為麒麟晶片無法繼續生產, Mate 40 系列將成最後一款搭載麒麟晶片的系列手機。

Mate 40 系列上市後迄今,疑似因為庫存晶片不足,在中國也一直處於缺貨狀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