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規則為本的美國秩序和中國銳實力正面對抗!

美參議員訪團抵台 吳釗燮接機歡迎(3)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6)日美國三位參議員訪台,宣布美國將透過 COVAX 平台捐贈台灣 75 萬劑疫苗。按拜登宣布的捐贈計畫,這 75 萬劑疫苗最遲會在六月底抵台,台灣指揮中心預估在 6 月底前獲得 200 萬劑疫苗的目標已經確定達成。

這三位參議員都是軍事、外交背景,其中昆斯(Coons)是拜登在參議院的好友,近期曾拜訪陷入動亂的衣索比亞,有外媒稱其為「影子國務卿」,認為他雖然身在參議院,依然能夠執行重大外交任務。

而達克沃斯(Duckworth)在去年 8 月拜登參選總統時,一度被認為極有可能是拜登的副手,在民主黨內的人脈和聲望並不低。

從這次參議員訪台和疫苗捐贈行動中,可以有幾點觀察:

規則為本的美國秩序和中國銳實力正面對抗

過去美國和其民主盟邦的總體國力遠大於中國,卻無法阻止中國破壞國際秩序,最主要因素就是中國是透過非常規手段發揮不對稱的國際影響力(銳實力)。武漢肺炎肆虐下的疫苗外交就是明顯案例,中國不透過多邊平臺 COVAX 捐贈疫苗,而是以能夠談條件、逼迫特定國家外交轉向的雙邊協定來供給疫苗。

意識到中國銳實力的危險,美國正在以遵守國際規則的方式提升整體外交影響力。

五月以前,美國總共不過出口約 300 萬劑疫苗,然而拜登計畫在六月底前送出 8000 萬劑疫苗,並主要透過 COVAX 平台捐贈,從巨大的數量上升中,我們看到美國影響力迎頭趕上中國銳實力。

美國國會在今後台美關係裡重要性增加

川普時代,美國國會通過了《台灣保證法》和《台北法》,顯示出在美國所謂「戰略模糊」或「一中政策」底下,仍然有大量提升台美關係的空間。不過,前國務卿龐佩奧對於台灣地位的發言和廢除台美官員交往限制的政策,對台美關係產生的影響不下於上述法案,可說國務卿是川普時代影響台美關係最重大的角色。

相對地,在拜登政府底下,短短數月間已經有幾項友台法案提出,可預期接下來美國國會將更多地影響美國對台政策,而國務卿或拜登總統的主要角色則是透過各大高峰會,以多邊的方式確認國際對美中戰略競爭的支持和對台海安全的重視。其實不止台美關係,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的《創新與競爭法案》,該法案結合了強化對關鍵科技投資的《無盡前沿法》和遏止中國全球惡質影響力的《戰略競爭法》,可以說美國國會在美中競爭的政策制定中也佔據比以往更重大的角色。

中國黨持續放生對美政策,唱衰美國不留餘力

國民黨中少數的外交專家陳以信,對於美國參議員訪台的評論竟是「安排難以凸顯美國對台重視」,嫌參訪團待在台灣的時間不夠長,完全沒有掌握到參訪團此行背後宣布捐贈疫苗的資訊,也並非在友邦對台相助時適當的發言。

台灣獲得美國第一批捐贈印太地區 700 萬劑疫苗的十分之一,比例遠遠大於台灣人口與整體印太區域美國友邦人口的比例,如果這樣還無法凸顯出美國對台重視,到底什麼才能讓中國黨覺得美國重視台灣呢?

今日來訪的參議員之一達克沃絲致詞時表示,當年其家族徒步逃出中國共產主義,「我的家族深知自由的代價,而我在此告訴各位,美國不會拋下你們孤軍奮戰。」完全表達出美國對於中國利用疫情打壓台灣的了解。而忙著幫中國疫苗認知戰當代理人的國民黨,既然不願意批判中國,恐怕也再也沒有正常的對美政策了。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