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士博專欄》一起小心「反防疫的修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讀過一點社會學的人應該都知道,赫緒曼在《反動的修辭》中曾經將反對社會改革的保守主義修辭分類成三種敍事公式:

  1. 悖謬論(適得其反)、
  2. 無效論(徒勞無功)、
  3. 危害論(顧此失彼)。

我認為,最近幾天關於台灣的防疫應該也會出現一些「反防疫修辭」,先簡列如下:

  1. 政府失能論:ex.都是政府沒有作為,才會讓疫情失控。
  2. 防疫擾民論:ex.疫情升溫,生活變得好麻煩,工作也大受影響。
  3. 崇尚極權論:ex.就說蔡英文政府爛,你看中國政府 blabla……
  4. 紙包不住火論:ex.我早就跟你說過一群不受控制,只是被媒體、網軍掩蓋而已。

上述「反防疫修辭」的特色,是喜歡使用形容詞,缺乏時間脈絡與因果關係,強調當下的現象與感受,喜歡使用問句、設問法,卻迴避挖掘或暴露問題的根本原因。

所以我先說結論,看到「反防疫修辭」真的不要客氣,嗆下去就對了,不要讓莫名其妙的意見成為拖垮防疫民心的絆腳石。

我的理由如下:

一、武漢肺炎來自於中國政府對於疫情的掌握失控以及資訊的刻意隱瞞,以台灣與中國國民與貨物往返的頻繁程度,至今仍然將疫情控制在世界各國的 1/10、1/100、1/1000,啊到底還有什麼好不滿?我真心不能理解。

二、防疫視同作戰,令出一口、使命必達,其實才是重點。啊請問中國國民黨在 SARS 時期間是有處理的比較好嗎?

媒體為了聲量一直跑去訪問楊志良,中國國民黨就還以為自己真的會防疫喔!

如果一年多前按照中國國民黨的意見來防疫,口罩早就被搜刮一通高價賣去中國,怎麼可能還有口罩國家隊,弄到現在還可以花色任你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比較 SARS 跟武漢肺炎的防疫情況,不用大腦都知道誰能打,誰不能打。現在就是好好照著防疫團隊的指示,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出門,因為台灣島就這麼大,沒有誰是防疫破口,每一個地方都是防疫前線。

就算要究責、檢討,也是下一個階段的事情,更不應該是這個時間在第一線的防疫團隊與醫護夥伴。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不是我們台灣人應該有的作風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