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特展 數位重現二二八受難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3日辦理「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開幕茶會,二二八研究者、策展人黃惠君透過報紙信函及國民政府文書資料,解說政建協會的成立起源。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辦理「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即日起展出,透過新媒體數位藝術重現當年街頭倡議,並讓二二八受難者身影動態再現。

依據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資料,「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的前身「台灣民眾協會」,成立於西元 1946 年,集結原台灣民眾黨、台灣農民組合、台灣革命同盟會等團體,同年更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指出,政建協會成員從日治時代起就為爭取台灣人權益而努力,雖在行政長官公署禁止下,無法稱為政黨,但他們成立 25 個地方分會,監督政府政策,為民發聲,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歷程。

展覽動線依次分為「組黨的波折」、「準政黨的組織化與議題抗爭」、「全面爭普選」、「二二八事件」、「被迫解散與受難」及「政建協會人物群像」等六大展區。

二二八研究者、策展人黃惠君表示,展場的報紙信函及國民政府文書資料,詳細勾勒出政建協會成立起源、為台灣民主政治努力過程,以及在二二八事件時期受當時國民政府打壓的挑戰歷程,搭配新媒體藝術家陳依純設計的聲音影像,展出政建協會人物群像。

特展即日起展出至8月 31 日止,另辦理5場「二二八探索記憶工作坊」,民眾可透過講座、紀錄片等形式,了解台灣民主發展歷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