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板橋高中設計輔具 視障者坐龍椅體驗當帝后

新北市板橋高中表示,為促進各族群及不同對象的文化平權,也讓視障者共享觀賞書畫作品權力,11日特由學生帶領視障朋友體驗故宮正在展出的「權力的形狀—南薫殿帝后像特展」,坐上3D列印打造的立體龍椅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板橋高中與故宮合作,學生在設計課以「南薰殿帝后像」特展的繪畫為素材,透過 3D 列印製作立體的龍椅,今天協助視障者「觀賞」畫作,體驗坐龍椅的滋味,享受文化平權。

市立板橋高中今天表示,促進各族群及不同對象的文化平權,也讓視障者共同享有觀賞書畫作品的權力,今天由學生親自帶領視障觀眾,體驗故宮博物院正展出「南薰殿帝后像」的特展品。

這些視障者透過語音導覽聽文物說明,以手觸摸宋光宗后畫像耳朵上的實體珍珠,甚至坐在披著繡鍛的龍椅上,體驗古代皇帝、皇后擁有權力的滋味。

板橋高中表示,要將這些重要畫冊、卷軸等重要的平面文物國寶,讓視障者可體驗、瞭解,並感受到無形的「權力」,學生共製作宋宣祖后座像的龍椅、宋宣祖坐像龍椅、明仁宗坐像的龍椅。並與新北市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流行服飾科學生,攜手重現畫作中的皇帝服飾繡樣、龍椅上面的綢緞樣式。

在故宮陳列室,宋光宗后畫像的照片中,白色穿珠從耳朵垂到肩膀,學生設計 11 顆實體珍珠的體驗觸摸模版,以及透過電鏽將龍袍與鳳冠、衣服樣式、花紋立體化。還錄製口述導覽影音將學生看見的文物描述給視障者,讓眼睛看不見的觀眾,也能「觀賞」畫作。

板橋高中表示,這些視障輔具是甚用教育資源,與故宮合作開設「潮設計」選修課程的學生作品,運用 3D 列印技術、雷射切割、噴印機等數位自造科技,打造可觸摸的珍珠耳飾、龍椅等。

板中說,除老師規劃課程,學生須瞭解展覽的文物內涵,更要理解視障者感官的不便,才能設計視障輔具,對不常參觀博物館的學生是一大挑戰,也開啟產學合作的全新可能,更擴大學生的文化視野,培養兼具人文與科技素養的未來人才。

故宮此次展覽是精選原藏於南薰殿的歷代帝后像,將他們並列在一起,希望突顯不同時代的畫家如何在畫面上,透過容顏、姿態、服飾、座具、屏風、圖案等種種安排,展現帝后的威儀,讓肖像散發出「權力」的光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