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勤總隊2020年支援山難增3倍 救災支出爆增

空勤總隊支援任務,空中救難為大宗。圖片來源:中央社

山域事故增(春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 13 日電)受疫情影響,不但國旅盛行,登山活動也很熱門,卻也讓山難案件暴增,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去年支援山難案件為前年3倍,也讓救災支出暴增,空勤總隊呼籲,登山應做好準備,避免浪費國家有限資源。

空勤總隊背負有救災、救難、觀測偵巡、運輸與救護等5大任務,在全台有松山機場、清泉崗機場、台南機場、小港機場、豐年機場、花蓮機場等6個駐地。

空勤總隊指出,任務當中,以支援山難搜尋、水上救溺及海上救難等人命搜救的空中救難為大宗,自 2009 年至 2020 年底共出勤 5027 架次,其次為支援災情觀測、重大緊急犯罪空中監視與追緝、海洋空偵巡護、交通空巡通報、環境污染調查、國土綜合規劃空勘航攝等的空中觀測任務共 4391 架次。

行政院前年宣布國家山林解禁,加上去年受疫情影響,國旅趨於熱門、登山活動盛行,卻也讓各地山難案件增加,各縣市政府申請空勤總隊直升機支援的案件也提高。

空勤總隊指出, 2019 年山難搜尋支援 58 架次、救援人數 18 人、運載人數 11 人, 2020 年山難搜尋 182 架次、救援人數 117 人、運載人數 51 人,去年的出勤量為前年的3倍。

空勤總隊目前執飛的機型有黑鷹直升機、海豚直升機與定翼機等3個機型,支援山難案件大多以海豚直升機與黑鷹直升機為主,海豚直升機每小時出勤成本約為新台幣 17 萬 1149 元,黑鷹直升機則高達 20 萬 7264 元,在出勤量暴增的狀態下,也讓救災支出不斷上升。

近年來,多個縣市政府陸續制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空勤總隊也透過地方政府,追償直升機的出勤成本。

花蓮縣消防局 2018 年2月7日接獲報案,一支7人登山隊行經管制山域八通關日治越道線馬沙布駐在所附近,違規擅闖未開放山域,一名隊員失足滑落邊坡罹難,消防局派員搜救,並請空勤總隊派遣直升機吊掛遺體下山。

事後調查,這支登山隊有依規定提出入山、入園申請,但未依原申請路線進行登山活動,擅闖未開放山域步道導致發生不幸事件,花蓮縣政府對每人開出 6000 元罰單,並追償直升機油料及耗材費共 92 萬 2578 元,也成為全國首張直升機付費單。

另外,葉姓男子 2018 年9月獨攀中央山脈南三段,但葉姓男子曾獲救又無故離去,最後叫直升機載下山,南投縣政府消防局依未依登山計畫登山、未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兩項違規事實各罰3萬元、5萬元,並求償直升機出勤費 222 萬 3133 元,創全台最高額搜救追償費。

空勤總隊表示,在人命第一的宗旨下,空勤總隊遇到支援申請都會出勤,但還是呼籲民眾,外出登山應做好萬全準備,山友登山最好成群結隊,找有經驗的嚮導,彼此互相照應較為安全,避免浪費國家有限資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