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捨兩國方案 賽普勒斯問題無解

圖為從南、北賽共同首都尼柯希亞聯合國緩衝區內眺望北賽檢查哨。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10 日表示,除了兩國方案,土耳其不會針對解決賽普勒斯僵局的其他提案進行協商。他並就希臘和希臘裔的賽普勒斯共和國一直漠視土裔社群權利嚴予批評。

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 10 日在執政正義發展黨( AKP )國會黨團大會中表示:「不管你接不接受,捨兩國方案,賽普勒斯將永無出路。」

他指出,從希臘和希臘裔賽普勒斯方面近期說法看來,它們漠視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的態度絲毫不變。

「自由日報」( Hurriyet Daily News )報導,艾爾段指的是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Kyriakos Mitsotakis )和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 Nicos Anastasiades )本週稍早在賽普勒斯的記者會中重申,建立「兩區、兩族聯邦」是賽普勒斯問題唯一解方。

聯合國主導的非正式5+1會談計劃3月間在賽島召開,除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土裔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之外,與會方還包括土耳其、希臘、前殖民國英國以及聯合國。艾爾段在會談前數週發表上述措辭強硬聲明,為重啟中斷3年半的談判增添變數。

艾爾段指出,用包括建立一個聯邦制國家等舊辦法尋找賽島問題的出路,這毫無意義。他強調,結果導向的新諒解才符合新時代精神。

提倡兩國方案的右翼民族主義者塔塔爾( Ersin Tatar )去年 10 月當選北賽總統後,土耳其和北賽都拉高分貝提倡兩國方案。 2004 年針對賽島建立聯邦制國家的安南計畫( Annan Plan )進行公投時,遭到南賽否決。南賽在 2017 年的談判中也拒絕對北賽分享權力。

賽普勒斯 1960 年獨立,原由希臘裔和土耳其裔共治,卻因宗教、文化和語言歧異而時起衝突。 1974 年希裔在希臘軍政府唆使下試圖發動政變與希臘合併,土耳其以保護土裔為由出兵占領賽島北部1/3土地,並於 1983 年扶植土裔成立北賽,但國際僅承認希裔控制的南賽。與南賽無邦交的土耳其是唯一承認北賽的國家。

聯合國已經與賽島分裂的問題周旋多年,試圖找出解決之道卻未竟其功,最近一次是 2017 年6、7月間,但各方參與的談判進行多日後破局收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