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連日強化經貿團隊 前世貿代表任商務部副手

中國近日任命前駐世貿組織(WTO)代表張向晨為商務部副部長,他和日前升任國際貿易談判代表的俞建華,都是具豐富經貿談判經驗的中國官員。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繼任命俞建華為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後,再任命前駐世貿組織( WTO )代表張向晨為商務部副部長。兩人都曾出使 WTO 和擔任國貿談判副代表,張向晨還曾參與中國加入 WTO 談判。

拜登( Joe Biden )就任美國總統前夕,中國商務部近期任命多名經貿談判經驗豐富的官員。

中國商務部網站 15 日公布,中國國務院和中共中央組織部任命張向晨為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此前,張向晨 2017 至 2020 年底擔任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 WTO )代表。

在張向晨之前,商務部 13 日宣布名列第一的副部長俞建華出任懸缺2年多的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晉升為正部級幹部。

俞建華原本是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 2019 年3月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他被調回北京出任商務部副部長,並生涯第3度出任國貿談判副代表。

張向晨和俞建華都有豐富的經貿談判經驗,兩人的仕途也極相似,先後出任過國貿談判副代表和駐 WTO 代表。

張向晨目前是商務部名列第三的副部長,僅次於俞建華,和分管北美事務的王受文。而中國設有1名國際貿易談判代表(俞建華),和2名副代表,王受文是其中一名。

官方資料顯示,張向晨生於 1965 年,將滿 56 歲,北京大學法學學士畢業後,到商務部的前身:對外經濟貿易部國際司工作。澎湃新聞和中國經營報報導,張向晨曾和當年中國加入 WTO 談判的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共事,深度參與相關談判工作。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即將就任,他 2020 年底受訪時曾表明,上任後不會立即取消貿易戰期間對中國加徵的關稅。而他也指,將聯絡盟友,以多邊主義方式對付中國。

而路透社日前引述美國全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 Myron Brilliant )表示,種種跡象顯示,拜登執政初期,將有一支中國高階官員代表團出訪華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