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瞄準Podcast爆發成長 KKBOX轉型聲音社群平台

被喻為「香港詞神」的林夕近日以「開門見山」為名加入Podcast行列。資歷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土音樂串流平台 KKBOX 看好 Podcast 發展,去年入股台灣 Podcast 託管平台 Firstory ,近期加速轉型,專注音樂,也將觸角延伸到經營聲音社群品牌,用兩大主軸黏住用戶,拚提升流量、停留時間。

Podcast 近年爆紅,中文譯名為「播客」,是一種聲音媒體,類似網路廣播節目,內容多元不拘,播放長度不限,可藉由電腦、手機等數位裝置連上串流平台使用。隨著智慧型裝置普及, Podcast 去年收聽量飆漲 10 倍,全球約 70 萬個 Podcast 頻道可選擇聆聽。

KKBOX 連續 15 年舉辦音樂風雲榜,今年邁入第 16 個年頭, KKBOX 今天宣布將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擴大經營,將於3月 13 日、3月 14 日在南港舉辦長達兩天的「催下去音樂節」,讓聲音內容創作者擁有更大的發聲舞台。

KKBOX 音樂事業群總經理黃嘉宏今天表示,近期 KKBOX 從音樂轉型成聲音社群品牌,平台上有越來越多不同的聲音作品上架,希望藉由 KKBOX 宣傳力量多曝光,另外也增設 LIVE 舞台讓有潛力的歌手及 Podcaster (播客錄製者)被更多人認識。

他補充, KKBOX 轉型後的聲音內容以音樂、 Podcast 為兩大主軸,另外,在社群方面經營則希望有不同的粉絲與創作者的溝通互動方式,例如:粉絲俱樂部等實體活動誕生,以不同於過去純音樂聆聽的方式,也因此帶來新的用戶與流量。

Podcast 成為聲音體驗的當紅炸子雞,根據 Podcast Hosting-Firstory 分享, Podcast 從 2019 年開始延燒,一路成長至今,去年成長率高達 10 倍,主要受惠多檔爆紅節目如「台灣通勤第一品牌」、「股癌」、「百靈果」等,目前全台共有 7000 、 8000 檔節目,估計聽眾約達 80 萬人左右,今年也會有至少5、6倍的收聽量成長。

KKBOX 去年8月推出免費「 Podcast 專區」,從 2020 年全台用戶使用時間數據分析,發現 Podcast 和音樂在週間使用行為類似,高峰落在「上下班通勤、睡前」時段,週末時間則以音樂聆聽為主。

KKBOX 截至目前為止累積上架超過 4000 檔 Podcast 節目,以生活( 25 %)、娛樂( 16 %)、文化( 15 %)類型占據前3名,從後台數據中發現, Podcast 使用率以驚人的速度向上成長,每月成長率高達 90 %,去年 10 月單月的播放數字相比8月成長超過 400 %,每人平均一天聽超過 50 分鐘。聽眾年齡主要是 25 至 34 歲、其次為 18 至 24 歲,每人平均會收藏3個節目。

KKBOX 也與 Podcast Hosting-Firstory 合作,陸續推出許多創新功能,如主題策展、文章策展、音樂 IP 授權庫、動態廣告插入、段落播放等,吸引許多節目上架,透過結合科技與過往推廣音樂的經驗, KKBOX 運用主題與文章策展的方式,幫助更多 Podcast 節目可以被聽見,後台數據顯示策展選出的節目,平均能創造 10 倍以上的聆聽量。

此外, KKBOX 也積極扮演音樂與 Podcast 界橋樑,除了提供音樂 IP 授權幫助音樂人行銷作品,也獨家上架滅火器 Podcast 節目,讓粉絲可以透過 Podcast 更了解歌手,聽見樂團成長過程的故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