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貝多芬是好朋友 鋼琴家陳必先以音樂度人生困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第一代揚名國際的鋼琴家陳必先返台舉行大師班與唱片錄音,今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全場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獨奏會。陳必先說,貝多芬是好朋友,幫她度過人生中的困頓時光。

年過7旬的陳必先接受專訪時表示:「貝多芬是鋼琴家必須親身體會的作品,在我離開父母赴德國求學的時光中,貝多芬的音樂讓我很能體會他創作樂曲時的心情,既帶來絕望也帶來希望,很多時刻我最了解貝多芬,而他也最了解我。」

陳必先是台灣首名獲准以天才兒童出國深造的鋼琴學子,那年她才9歲,「我父親說我有絕對音感,認為我有天分,但後來才發現,只有絕對音感不夠,我的手太小,先天上不是很適合彈琴,我必須更加苦練,才不辜負父母親對我的期待」。

已經不談過去她是如何在天寒地凍的琴房練琴就是一整天,或是她必須幫傭為教授做飯帶小孩看作業還要練琴,當時的陳必先沒有退路,連返台機票錢都沒有,只能在音樂中傾注所有力氣,一舉拿下慕尼黑國際鋼琴大賽首獎,走紅歐陸,後任教弗萊堡音樂大學,已是鋼琴教母級人物。

連續幾年都受邀回台灣擔任大師班,陳必先有感而發說:「不管台灣或是德國都差不多,現在學琴的孩子外務太多,時間卡得很緊,忘記欣賞自己的演奏,忘記甚麼是『安靜』的感覺。」

陳必先說,台灣學琴的人很多,但近年在國際一線鋼琴大賽中獲獎的幾乎沒有,「一方面是因為評審團結構改變,很多老師自己是裁判卻也有學生參加比賽,這樣所謂公平的起跑點就明顯不同;另一方面,我是覺得,台灣的學生當然也有彈得非常好非常美的,但積極認為自己要做到最好中的最好那種企圖心,似乎比較淡薄」。

陳必先鋼琴獨奏會演出曲目包括貝多芬「A大調第2 號鋼琴奏鳴曲」、「F大調第 22 號鋼琴奏鳴曲」、「降A 大調第 31 號鋼琴奏鳴曲」以及下半場重頭戲「降B大調第 29 號鋼琴奏鳴曲(漢瑪克拉維)」。

陳必先說,與其要她演奏貝多芬全本鋼琴奏鳴曲,「我更有興趣的是巴赫與史卡拉第,這些已經是我現在的音樂重心,我還要花更多時間繼續鑽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