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從「萊豬」回頭看「豬來」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秋鬥」活動現場高舉「台灣人的命也是命」標語。 圖片來源:取自 沃草 Watchout 臉書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

老 K,你們真這麼想嗎?如果是,什麼時候開始這麼想的?噢,是最近,「萊豬」才開始的。

工運指標活動「秋鬥」22日登場,前總統馬英九(前左2)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左)、前主席吳敦義(右2)等人參與遊行,馬英九在出發前致詞。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之前,台灣人的命還不是命?我想起,台灣人,原本戰後,1945 年,回到「祖國」懷抱。

結果,哪知道,兩年後,是「祖國」過來強暴。

原本,大部分是歡天喜地的。瞬間,無數人卻在呼天搶地,日本時代,「異國」統治,頂多可以說,台灣人的命是歹命,老 K 一來,「祖國」統治,大家才發現,台灣人的命不是命。日本人走了,國民黨來了。接收變劫收,二二八、清鄉⋯⋯無緣無故,失去親人,身繫囹固。

悲傷、憤怒,悲憤交加的台灣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這時開始有人説:狗去豬來。

1982,我,對台灣歷史一無所知,一個驕傲的中國人,負笈德國,行囊裏裝了一件藍色長袍,腦袋裏塞了滿滿長江黃河。結果,研究了文學,了解到政治,來了德國,卻認識了台灣。在他們的圖書館,我笫一次看到「二二八」,才知道,那個殺了那麼多台灣人的「民族救星」,原來是個「煞星」。我恍然大悟,戒嚴的中國國民黨,不准人民私自集會結社,自己卻在公然打家劫舍。

日後,我告訴自己,絕不再向蔣介石的遺像、銅像、雕像躹躬、敬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如何能?在知道台灣的歷史之後?在認識到「台灣人的命不是命」那個時代之後?

我於心何忍?對受難者,對其遺族,對這塊曾經血跡斑斑的土地?幾十年過去了,廣東人父親埋骨台灣,並未回歸故里,台灣人母親身後相伴在旁。儘管父親廣東人的血液混著母親台灣人的基因,仍在我身上流轉。

雖然那件留在德國的藍色長袍,仍在我心裏留著餘溫,這些無礙我和這塊土地共呼吸。台灣讓父親重獲溫暖,他對這塊土地的感恩,終究遺傳了給我,讓我更珍惜,五年德國之行後,和台灣同舟一命的緣份。

在「命運共同體的」的體認裡,在「台灣人的命不是命」的曾經宿命中,「台灣人的驕傲」建立在「不認命」的靭性裏。前人不幸,犧牲其中,我何其有幸,參與其中。感念,不敢或忘。

看到老 K 有人舉著「台灣人的命也是命」,我從沉思裏浮上來,多麼希望,他們是在反省歷史,懺悔他們的政黨,他們的領袖,對這塊土地和人民所曾加諸的傷害!或至少是,向中共抗議「中國人不打中國,但是如果台灣人不承認是中國人⋯⋯」這樣的兇殘面貌。然而,不是這樣的。

唉!這麼多條一去不回的性命,這麼多個支離破碎的家庭,這麼腥味撲鼻的斑斑血跡。來吧!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