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雙北新案公設比創新高 住展:購屋族容忍度提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住展雜誌指出,雙北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公設比均寫下歷史新高。除了與「雨遮」不計坪且不計價有關,也因房地產景氣復甦力道強勁,購屋族對高公設比建案容忍度提高。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今年 10 月底,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公設比同步寫下歷史新高。其中,台北市一口氣突破 35 %大關,至 35 .3%,新北市平均公設比則升至 33 .1%,雙北均較 2019 年成長0.5個百分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除了與「雨遮不計坪且不計價」有關,使計算公設比分母減少,另一個關鍵因素是今年房地產景氣復甦力道強勁,購屋族對高公設比建案,容忍度提高,直接使建商更大膽的提高公設比數。

何世昌指出,不動產業界通常認為「公設比 35 %是購屋族的最大容忍值」,當公設比超過時,房子會比較不好賣,也讓多數建案會把公設比控制在 35 %,不過,台北市今年新建案平均公設比突破魔王關卡,且建案銷況所受影響並不大,令人意外。

觀察公設佔比,台北市公設比低於 30 %的新建案幾乎絕跡, 2019 年還有8個建案,今年卻只有2個;在統計的 164 個新建案中,公設比最低的是 28 %,最高的則達到 47 %。

新北市有較多公設比低於 30 %的新建案,今年仍有 14 個。雖然新北市低公設建案較多,但往年都會有低於 25 %以下的超低公設建案,今年已不復見;統計 258 個建案中,建案公設比最低的是 27 .7%,最高的則達 42 %。

何世昌認為,在土地成本居高不下的環境裡,業者為了獲取足夠的利潤,公設比持續升高是個確立且明顯的趨勢。建案若有豐富的休閒公設,的確能提升居住品質,適當的公設比購屋族也能接受。不過,如果什麼休閒公設都沒有,公設比卻灌到 40 %以上,容易令購屋族心生厭惡。建議業者應重視社會觀感,勿讓公設比飆高問題失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