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百年器材到智慧電表 台電文資展傳達輸電艱辛

台電文資特展30日開展,台電人員現場展演電纜拉線作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文資特展今天開展,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透過特展梳理台灣電業史,也讓民眾了解電力傳輸過程及可貴,現場也展示 1914 年以來的各式電表,從「人瑞級」電表到近年的智慧電表,感受歷史足跡。

台電文資特展30日開展,台電人員也在現場展現如何在無人機協助下拉電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文資特展30日開展,現場展示1914年以來各式電表。圖片來源:中央社

 

楊偉甫致詞時表示,很多人對台電的印象往往是刻板的,像是颱風天停電等,實際上,這些寶貴電力要輸送到家家戶戶,過程相當艱辛,台電人員必須翻山越嶺拉纜線,才能將電力「一點一滴」的輸送出來。

楊偉甫指出,電力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今年特展主題為「島嶼脈動」,展示電力如何從高壓慢慢轉換成低壓、從電廠輸送到家戶,盼讓民眾知道這些電得來不易。

展覽也展出智慧電表、無人機等新科技,楊偉甫說,早年台電人員拉纜線必須上山下海,相當辛苦,如今可透過無人機的輔助,減少工安意外,增加效率。

策展人許哲瑜表示,每個人在按下任何與電有關的開關時,都會覺得再自然不過,希望透過展覽讓民眾知道「在按下開關之前,台電人員所做的事情」。

台電「島嶼脈動」文資展今天起至 11 月 22 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開展,主題是「島嶼脈動」,展場設有一日電力節拍、工作班、電力物件、野電變幻及未來宅超來電等 5 大展區,展出電塔、纜線、電桿、變壓器、變電箱與電表等近 200 件展品。

其中,最特別的是超過百歲的第一顆日治時期電表、印有台電金門區處前身「金門電力公司」的絕版電壓器,而展場也設有無人機巡檢 360 度實景環繞體驗,民眾可戴上安全帽,搭配環型螢幕投影,實際感受站上 40 公尺高鐵塔的台電人員日常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