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價值觀調查:技職教育更受重視 近九成支持增列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繼 2018 年進行國人教育價值觀調查後,今年持續進行追蹤調查,於今(24 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在教育內涵改革、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等方面,兩次調查的趨勢相當一致且小幅度上升,在本土及語言教育方面,有超過 66% 受訪者同意課程內容應以台灣為核心,使學生對台灣地理人文有完整認識;近九成支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

此次調查發現,有 87.7% 受訪民眾同意「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重要」,若孩子高中或高職畢業,同時有選擇就讀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的機會,55.7% 的民眾表示會為孩子選擇科技大學,僅 23.4% 的民眾會選擇普通大學。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這樣結果顯示技職教育大有可為,過去社會多認為技職教育是次等的,只能招到二流學生,但是這次調查結果與 2018 年非常一致,不分學歷、性別與年齡,也都相當一致,多認為有一技之長相當重要,也更願意讓孩子就讀科技大學,他希望技職教育工作者不該妄自菲薄。

另外,針對教育改革議題,高達 84.9% 的受訪民眾贊同,為了迎接新科技時代的來臨,台灣的教育應該大幅改革,由「升學導向」的知識教育轉變成「問題解決導向」的思考教育。調查結果與 2018 年比較,同意台灣教育應改革轉向「問題解決式」思考教育的比率,增加 3.0%;且兩次調查皆呈現年齡愈輕、學歷越高的民眾,贊同台灣教育應該大幅改革的比率越高。

在本土化教育與國際化方面,有 66.6% 受訪民眾同意「國小到高中職的課程內容,應該以台灣為核心,培養學生對台灣的地理、歷史、文化有完整認識」,有 30.1% 則不同意;調查結果與 2018 年比較,同意的比率略降 2.2%,不同意的比率略增 4.0%。而現今台灣面對國際競爭和全球化潮流,有 88.1% 的受訪民眾贊同應該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僅 9.0% 不同意。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致詞時提到,有兩題在兩個年度的調查結果頗為一致,2018 年有 87% 訪者同意「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今年則提升至 88.1%,在「教育應該大幅改革為『問題解決式』思考教育」,同意的民眾從 2018 年 81.9% 上升至 84.9%。

黃昆輝強調,這樣的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民眾都認同此二議題,有如此高的民意支持,教育主管當局應放膽邁開大步進行改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