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奶奶發明倒水輔具 花蓮小六生獲世界發明賽銀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縣宜昌國小學生紀宥安看到奶奶因視力退化,連簡單的倒水都成難題,她發明「盲人專用杯」,經多次改良後,作品代表台灣出賽,獲 2020 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銀牌獎。

就讀六年級的紀宥安說,奶奶因年紀大視力退化,生活上很多事情都變得不方便,倒水也常因看不清楚溢出杯外;加上她也上過學校安排的身障者生活體驗課程,看到同學矇著眼睛泡咖啡,差點被熱水燙到,讓她不斷思考能做些什麼幫助視障者。

花蓮宜昌國小6年級學生紀宥安製作「盲人專用杯」,獲2020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銀牌獎。第3代版本改以3D列印機製作,將輔助器放入杯中,透過浮力原理可讓使用者透過刻度得知目前水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紀宥安翻出家中的小木棒跟玩具球,利用浮力原理做出第一代「盲人專用杯」,將輔助器放入杯中,球體隨著水位變高,向上浮起,使用者可以透過球體上有刻度標示的木棒,用手指確認目前水位高度。

第二代改用竹筷跟乒乓球,都是現成材料,但紀宥安發現竹筷或木棒都會發霉,改以 3D 列印機製作,成了第三代版本,更輕巧、準確,所有馬克杯都適用,她說,奶奶試用過,也覺得很好用。

「盲人專用杯」先在台灣發明展選拔賽奪金,代表台灣參加 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獲得社會照顧類銀質獎,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主辦國俄羅斯改以線上錄影發表, 10 月初公布結果。

作品在世界級比賽獲得肯定,紀宥安說,覺得意外也很開心,但她認為現階段的作品僅是模型跟概念,在材質、精準度及普遍性都還有改良空間,仍在思考如何讓作品更實用。

指導老師林嘉琦、沈盈君都說,發明理念就在生活中,很開心紀宥安能從生活中察覺問題,融合學習到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她能持續改良,讓作品不斷精進,對她的表現感到很驕傲及感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